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余杭:高質量發展揚鞭“再出發”

2021年07月21日18: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7月21日電 今天下午,杭州市余杭區舉行2021年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未來五年,余杭將以高質量可持續快發展為主題,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領未來、服務全國、輻射全省的未來城市樣板地、未來科技策源地、未來產業引領地,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全國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區、全面數字化改革引領區”。

會上,區委常委、區政府籌備組副組長梅建勝介紹,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余杭行政區劃優化調整之年。站在新起點,余杭緊緊抓住區劃優化調整這一重大機遇,圍繞高站位推進重大改革舉措、高起點強化創新驅動發展、高質量培育現代產業體系等六大重點工作開展。截至目前,已集中簽約潤豐能源、東方略總部等重大項目105個,集中開工同花順等重大項目45個,總投資近800億元。預計上半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160億元、增長12%以上﹔財政總收入489.19億元、地方財政收入247.47億元,分別增長15.1%、14.7%,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位居省市前列,經濟發展實現半年紅。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麗瑋攝

聚焦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譜寫共同富裕新篇章。目前,余杭已制定《余杭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規定,未來五年,余杭將立足優勢聚焦發力,推進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和工作體系基本建立、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模式基本確立、中等收入群體為主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基本形成、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中華文明聖地魅力更加彰顯、美麗余杭生態底色更加靚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美麗的城市形象、完善的產業配套、科學的民生配套等是展現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基本圖景的生動寫照。立足區情實際,余杭實施靚城行動“1466”計劃,“1”即圍繞“高水平建設創新余杭、品質之區、文明聖地”總目標﹔“4”即實施“交通大發展、環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間大優化”四大攻堅行動﹔第一個“6”即聚焦“八鎮街四平台”總面積約605平方公裡的范圍﹔第二個“6”是指“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顯文化、數字化”六個化要求。計劃通過三年“靚城行動”,共實施項目728個,其中,2021年計劃實施項目464個(續建項目248個、新建項目216個),實現“一年見成效、兩年出形象、三年大變樣”的目標。

“抓住區劃優化調整的契機,余杭將同心協力、奮進前行,為高水平建設創新余杭、品質之區、文明聖地凝聚合力。”梅建勝說。(王麗瑋、陰家祺)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