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首個分布式氫電耦合實驗方艙在衢州投運

2022年07月14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7月13日,浙江首個分布式氫電耦合實驗方艙在衢州順利投運。這座氫能和電能互相轉化、高效協同的實驗方艙的建立,旨在探索促進分布式新能源就地消納,為衢州市清潔能源應用場景提供良好示范,也是國網衢州供電公司探索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有效實踐。

工作人員正在查看分布式氫電耦合實驗方艙運行狀態。徐擁華攝

衢州電網新能源佔比高,尤其是光伏裝機佔比居浙江省前列。如何實現新能源就地消納,提高新能源穩定利用效率?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創新實施氫電耦合實驗方艙項目,實驗突破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限制,推動多種能源方式互聯互濟、源網荷儲深度融合。

氫電耦合實驗方艙以新型電力系統領域氫儲能技術為切入點,開展源網荷儲分布式協調優化研究,探索實現多種能源集中控制、管理以及調配,為氫儲能技術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打下堅實基礎,今后將在分布式保供電、電網削峰填谷、用戶側儲能等場景實現廣泛應用。

為推動實驗項目快速實施,國網衢州供電公司以“黨建+”工程“書記項目”為抓手,以省級服務創新平台為載體,通過校企產學研創新合作,依托省級博士創新站組建賦騰科技創新團隊,充分發揮高校博士和電力工匠的骨干作用,積極開展新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活動,提升協同創新、融合創新、跨界創新的能力,不斷激發員工創新動能。

“目前還處於實驗階段,方艙配置10千瓦光伏板,配套搭建3台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固體儲氫罐可儲存35立方米氫氣,可同時供5輛新能源車充電。”項目負責人徐擁華介紹,“此次投運成功后,將進一步探索氫電耦合方艙實驗成果產業轉化,實現可推廣、可復制。”(朱馨怡、蔣波)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