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厚植鄉愁沃土 賡續鄉村文脈

嘉興桐鄉石門探索“駐堂鄉賢”機制讓“禮堂文化”更有生命力

2022年12月18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年初以來,嘉興桐鄉石門鎮郜墩村通過建立文化禮堂“駐堂鄉賢”工作機制,充分利用鄉賢在經驗、學識、專長、技藝等方面的優勢,建設、守護、運作文化禮堂,塑造鄉村文化,繁榮群眾文化活動,將鄉賢體系與文明鄉風建設有機融合,不斷推動基層群眾文化建設,讓文化禮堂成為百姓的精神家園。

鄉賢迎春聯誼活動。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賢“辦堂”,文化禮堂更有“向心力”

為管好和用好文化禮堂,2022年年初,郜墩村鄉賢參事會推薦評選出6位鄉賢領辦“一賢一事為家鄉”項目,由他們牽頭組成“駐堂鄉賢”隊伍,推進文化禮堂管理服務。

文化禮堂是文化普惠的公共設施,村民關注度高。鄉賢參與禮堂建設的方案設計,可憑借他們熟知本村歷史人文底蘊和民俗民風的優勢,更好地提煉出村落文化精神,讓禮堂建設更具特色更有鄉愁氣息。

同時,鄉賢通過走訪村民,征詢到禮堂建設更富實際、更彰顯本村特色的意見建議,在功能布局、禮堂特色、活動舉辦上,使文化禮堂更加貼近群眾。

“最鄉賢”第一講活動。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賢“管堂”,文化禮堂更有“生命力”

為繼承和弘揚鄉賢文化,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駐堂鄉賢”聯系企業人才、退休教師、技術工人組成志願者隊伍,帶頭參與中心工作,助推美麗鄉村建設更上一層樓。

“駐堂鄉賢”立足本地實際和文化特色組建了“三團三社”,負責聯系指導老師、制定培訓計劃、挖掘文藝愛好者,極大激發了村民的參與熱情。在一次次演出和比賽中,郜墩村排舞隊、明星舞獅隊以及傳統手工藝隊不斷成長,在市、鎮比賽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不斷提升。

此外,該村通過舉辦“駐堂鄉賢”茶話會,廣泛聽取村民意見建議,牽頭制定和修改各項規章制度,有效確保文化禮堂有人管事、有章辦事、激發活力。

鄉賢領辦“一賢一事為家鄉”項目。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賢“領堂”,文化禮堂更有“感召力”

文化禮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園,更是培育文明鄉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該村通過發揮“駐堂鄉賢”引領作用,以理論宣講、繪畫書法、非遺民俗為主,開展“最鄉賢”每月講故事、“春泥計劃”鄉賢書畫課、非遺布鞋制作等活動,切實提高了村民的參與積極性和文化禮堂的使用率。

2022年,郜墩村成立了玲玲布鞋館進行非遺布鞋、刺繡的體驗和制作,開設寒暑期書畫課托管未成年人,不斷打造出屬於本村的特色品牌。該村還建立了鄉賢文化禮堂公益基金,每年都有30萬元用於文化惠民活動,引領“向善向美”新風尚。

通過實施“辦堂、管堂、領堂”的“駐堂鄉賢”制度,郜墩村文化禮堂實現了“提升鄉風民俗,傳播詩書禮義,煥發德行光芒,修復鄉村記憶,聚攏鄉愁文脈”的作用,填補了鄉村文化的窪地。廣大村民群眾到文化禮堂參加各類活動,已然成為農村生活的新風尚。據悉,石門鎮將以郜墩村為“先行示范點”,以點帶面,全鎮推廣,讓文化禮堂在鄉賢的“營業”下更具魅力、更有粘性。(石景嘉)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