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市投資總量突破3200億元

嘉興全力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量提質

張萌、徐劉華、杜曉敏
2022年12月27日08:3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固定資產投資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也是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2022年初以來,嘉興市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堅持將擴大有效投資、抓好重大項目作為推動經濟“穩進提質”關鍵抓手,在全市部署開展“項目攻堅年”行動,全力打好擴大有效投資攻堅戰,形成有效投資擴量提質、重大項目加速推進的良好態勢。

尤其是重大項目建設,嘉興走出了一條非同一般的進度。11月30日,通蘇嘉甬高鐵浙江段舉行開工儀式。據了解,通蘇嘉甬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大灣區、大通道建設的標志性工程和交通強省建設的十個千億工程之一。該項目總投資1081億元,其中浙江段新建線路166公裡,總投資627億元。項目將填補嘉興市南北向干線鐵路的空白,對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有著重要意義。

在嘉興平湖一處國外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旗艦工廠項目現場,隻見塔吊林立、切割聲陣陣,現場一片繁忙的景象。該項目總投資25億元,於2022年9月23日開工建設,計劃於2024年6月投產,達產后產能達到100萬台,年產值80億元。該項目的建設將實現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關鍵零部件的本土化生產。

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嘉興市省“4+1”重大項目評價指數(MPI)得分104.3分,列浙江省第1﹔87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98億元,投資完成率116.3%,列浙江省第2﹔新建項目開工率100%。36個參加集中開工活動項目已100%開工、100%入庫。63個浙江省重點實施類項目投資完成率128%。430個嘉興市“551”項目完成投資1354億元。

投資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嘉興市委九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3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這一目標該如何去實現?

嘉興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徐明良表示,2023年,嘉興市將牢固樹立“抓項目抓投資就是抓發展抓未來”的理念,突出重大交通工程、產業項目、民生工程等標志性項目帶動引領作用,全力實施先進制造業、公共服務設施、住房保障等“三個千億”工程,實現全市投資總量突破3200億元,主要結構“兩快一穩”,以高質量投資助力建設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