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3天受理辦証業務數4660件

嘉興36個出入境窗口全量開放狀態“滿格”

顧亦來、何蓉娜
2023年01月12日08:3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您好,您辦什麼業務?”“哦,護照過期了是吧。”“來,看這邊鏡頭。”1月11日上午9時,嘉興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剛開門半個小時,窗口民警王利民已經接待了16位市民。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很多嘉興人的春節假期計劃也有了不小的調整,出(國)境被提上日程。這一點,記者在大廳採訪時得到了印証。

姜女士帶著雙胞胎兒子前來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証,並做澳門簽注。“我預約的9時30分到10時這個時間段,人確實有點多,不過很快就到我了,窗口開得多,等的時間並不長。”姜女士說,“取証時間是1月20日,正好可以趕上春節去澳門旅游。”

9時45分,沈先生匆匆而來,直奔自助簽注區。“很久沒出去了,想想能出去玩太激動了。家裡人早就把機票酒店都訂好了。”他將往來港澳通行証放進機器,經查驗、拍照后,簽注便完成了,整個流程隻用了幾分鐘。

2022年12月27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對外發布《優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復受理審批中國公民出國旅游、訪友申請普通護照,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游、商務赴港簽注。“1月9日是優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首個工作日,我們大廳就受理了374件,全市的總業務量達到1907件,1月10日也有1489件。”在公安出入境窗口工作了近7年的王利民表示,春節前后本就是辦理出入境証件的高峰期,2023年市民申辦証件的業務量更是堪稱井噴式增長。

“一部分是旅游的,東南亞、港澳地區比較多,前兩天市民來辦往來港澳通行証的就有1453件,很多家庭是老人、孩子一起來辦的。還有一部分是子女在國外留學的,不少家長和孩子3年沒見了,主要集中在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這些國家。”除了現場辦証,前來咨詢或是電話咨詢的市民也不少,盡管業務繁忙,王利民始終耐心熱情地回答每一個提問,接待完一位市民后緊接著按下“下一位”的叫號鍵。

有的老人不會網上預約,白天大部分時間在家幫帶孩子走不開,踩著臨下班的時間趕來,王利民也仍然熱情解答疑問,認真核實材料。在他看來,窗口單位聯系百姓最密切,是直接展示政府形象、體現城市溫度的“第一窗口”。市民對嘉興政務服務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窗口人員的工作細節。“每一位申辦人情況不同、需求不同,我們始終要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著想。”這也是他多年來保持“零投訴”的秘訣。

據他介紹,面對此次辦証高峰,嘉興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前預判,做足了准備,全市從原來的19個窗口增加到36個,窗口工作人員從原來的40名增加到89名,自助設備數量也適當增加,擴大自助范圍,提供智能服務。同時,對通過“嘉興公安”微信公眾號分時段預約的,給予優先辦理﹔為老年人、未成年人辦証以及企業人員出國境商務活動等提供便利。此外,對中國公民出國(境)留學開學時間臨近、探望危重病人等緊急事由,開通綠色通道辦証服務。

“大家可以就近辦理出入境業務,各個周末實行錯峰辦理,南湖區、秀洲區、海鹽縣的辦証窗口是周日開放,其他各地包括我們市局大廳周六開放,市民朋友可以在‘嘉興公安’微信公眾號進行查詢和預約。”王利民表示。據統計,1月11日,嘉興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共受理群眾辦証業務數1264件,最近3天總計達4660件。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