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打好資金保障“組合拳”全力為民辦實事

蔡舒安、鄭詩雨
2023年01月27日09:3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快速路把我的通勤時間一下子縮短了半個小時,現在每天能多睡會兒了,路上也很暢通。”自從嘉興市區快速路環線一二期工程正式通車后,家住花園路的任思雨就把早上的鬧鐘時間從8時調到了8時半。

任思雨的工作單位在嘉興市區東升西路上,以往,她駕車從家裡到單位,早晚高峰時需要約50分鐘,“時不時還要堵車,著急的時候恨不得‘飛’過去。”

快速路的出現,實現了任思雨的“飛越夢”。現在,任思雨上下班一路高架,通勤時間一下子縮短至10分鐘左右,“早上能多睡半小時,感覺上班心情都變好了。”

嘉興市區快速路環線工程是該市重大民生工程,備受市民關注。要保障重大項目順利進行,資金是必不可少的關鍵一環。嘉興市財政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有為做好項目資金保障工作。“2022年,經濟形勢嚴峻,收支矛盾突出,我們將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確保項目資金及時到位,集中財力為民辦實事。”嘉興市財政局經建處副處長潘春華告訴記者。

嘉興市財政局主動前移關口,做好前期指導工作,參與初步設計評審,優化方案,精細測算項目概算,切實壓減不必要的建設成本,根據快速路這一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特點研究資金保障方案,多措並舉落實資金保障。

市區快速路環線三期一階段工程加速推進、市域快速路射線項目全力建設、嘉興市雙溪高中(暫名)開工建設……嘉興持續推進重大民生項目增進民生福祉,而這需要大量的“糧草”支持。為應對突出的財政收支矛盾,嘉興市財政局堅持開源節流並舉,深度統籌調配政府資金、資源、資產和資本,從更長周期、更大范圍謀劃預算安排,盤活存量資金,盤活土地資源,2019年至2022年共盤活調入資金161.01億元﹔同時開展往來款清理專項攻堅行動,成立工作專班,建立問題清單,大力提升資金使用效率。

發行專項債券作為穩經濟的重要工具、拉動有效投資的利器,是帶動消費擴大內需、促就業穩增長的重要舉措。嘉興市財政局高度重視政府債券爭取工作。“2022年,市本級政府投資項目共爭取政府債券資金17.7億元,用於市第二醫院整體遷建項目、九水水環境生態修復工程等。”潘春華告訴記者,嘉興市財政局狠抓專項債券使用質量和進度,通過建立通報機制、考核機制、項目調整機制以及採取挂圖作戰、專項督查等措施,加快推進項目,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2022年,嘉興市財政總收入1029.99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96.47億元,總量均保持浙江省第三,全市財政收入總量保持穩定,稅源結構不斷優化,近八成支出用於民生。

更令人驚喜的是,快速路等重大民生工程帶給市民的便利,已經從嘉興市本級向周圍延伸開去。

“以前從嘉興開車回海鹽,這個路都要‘跳一跳’的。”徐晨老家在嘉興海鹽,工作在嘉興,每個周末他都要回一趟海鹽看看年邁的父母。往來之間,他的交通工具從摩托車變成汽車,也看著兩地之間的路越來越平坦,“路是越來越好了,就是路程還是遠了點。”

徐晨的擔憂將得到緩解。眼下,市域快速路海鹽射線(一期)項目已經開工建設。嘉興市財政局按照規劃“一盤棋”、交通“一張網”、品質“一同享”的布局,創新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市域統籌機制,完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機制,建立市域重大基礎設施的資金共同籌措機制,提升市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協調統籌能力,全力支持市域一體化發展。

不久的將來,從海鹽出發到嘉興,在時間上也可以實現一個“飛越”。“等海鹽的高架造好了,我要帶著父母一起來體驗體驗,感受下‘嘉興速度’。”得知市域快速路海鹽射線(一期)項目正在快馬加鞭建設中,徐晨的眼裡滿是期待。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