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省級特色產業集群核心區入圍數量位列浙江省第二

嘉興全力構筑高質量發展“四梁八柱”

沈哲韜、王海
2023年02月13日08:2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12日,記者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在首批“浙江制造”省級特色產業集群核心區協同區創建名單中,嘉興推薦申報的4個核心區和1個協同區全部入圍。全市入圍集群總數列浙江省第三,其中核心區數量位列浙江省第二(僅次於杭州)。

據悉,產業集群是指在特定區域中,具有競爭與合作關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關聯性的企業、專業化供應商、服務供應商、金融機構、相關產業的廠商及其他相關機構等組成的群體。加快產業集群發展,尤其是特色產業集群,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延伸產業鏈條,壯大產業規模。

一塊塊湛藍色的光伏組件在經過了激光劃片機、串焊機和機械臂等自動化設備的加工、組裝走下生產線……記者走進嘉興某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光伏組件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隻見自動化設備有條不紊地運轉,員工在各自的崗位上不停忙碌,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們企業各條產線滿負荷生產,預計一季度產值將超15.6億元!”望著車間內一條條快速運轉的自動化生產線,該公司總經辦主任虞文娟滿是自豪。

在嘉興光伏產業中,不乏這樣的行業龍頭企業,目前,嘉興擁有8家光伏行業上市公司。在此背景下,嘉興光伏產業的集群效應進一步顯現,形成了兩個百億產業集聚區。

該公司所在的嘉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光伏小鎮就以打造千億產業集群為目標,圍繞光伏新能源產業建設高能級產業生態圈,推動企業聚點成鏈,通過一年又一年的強鏈、補鏈、延鏈,暢通了行業的上下游,吸引多家龍頭企業在這裡生根發芽,企業之間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互動,讓“1+1>2”的協作效應不斷放大,也讓“電池片+光伏玻璃+配套產業+組件”的光伏新能源產業集群加速形成。

依靠產業鏈的“集團軍作戰”,嘉興的光伏產業生態圈不斷壯大,光伏產業得以快速崛起。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全市光伏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815.7億元,同比增長50.5%,佔浙江省光伏產值1/3。可以說,光伏產業已經成為拉動嘉興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生力量。

在嘉興,這並不是個例。為加快發展特色產業集群,近年來,嘉興出台《嘉興市打造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由市領導任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制度,研究制定“135N”產業集群統計體系,把“135N”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嘉興打造長三角核心區先進制造業基地的“四梁八柱”,實施一集群一方案。

目前,新材料、光伏產業集群實施方案已初步編制完成,分別聚焦四大新材料產業主攻方向和智能光儲一體化光伏產業體系,打造“一核三區”和“雙核引領、全域協同”的空間布局,力爭到2025年產值突破5000億元和3000億元。

“為形成集群發展的有利要素條件,我們深入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聚焦高耗低效企業整治和工業低效用地騰退,建立通報、核查、警示、例會、專刊、考核‘六個一’工作機制,全力打好淘汰落后攻堅戰,為建設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騰出集群集聚發展空間。”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2022年,該市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業2284家,騰出低效用地2.76萬畝。

不僅如此,為完善惠企政策,提升發展效益,嘉興還深化“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完善與緩稅、退稅、減稅等惠企減負政策有效銜接,為A、B類企業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6.7億元,獎勵和補助財政資金11.9億元,新增供應土地8084畝,推動產業集群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