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小葉子”撬動“大產業”

麗水鬆陽:2023年浙南茶葉市場開市

2023年03月0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2日,在麗水市鬆陽縣,全國最大的綠茶交易市場——浙南茶葉市場開市。來自全國各地的茶葉加工戶、經營戶和採購商陸續進入市場進行茶葉交易。

浙南茶葉市場開市儀式。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全國重點產茶縣、全國“三茶統籌”先行縣域,近年來,鬆陽大力發展茶產業、努力培育茶經濟,奮力打造“中國有機茶鄉”金名片。2022年,鬆陽縣茶園面積達15.32萬畝,茶葉全產業鏈產值達135億元﹔浙南茶葉市場交易量達8.17萬噸,交易額達65.39億元,交易量、交易額連續多年居全國同類市場第一。

當天,浙南茶葉市場內,淡淡的茶香扑鼻而來,茶農、茶商們正在忙碌交易,一派熱鬧繁忙的景象。“我在浙南茶葉市場收購茶葉好幾年了,這裡的茶香氣比較好,品種又多,基本上每年都會來。”來自山東的茶商宋金仙說,一大早她就來到了茶葉市場,拿著茶盤,四處轉悠著查看茶葉,在經過與茶農的一番“周旋”“殺價”后,終於談好了茶葉的價格。

據悉,浙南茶葉市場擁有營業商鋪306間,交易攤位上萬個,開辟了毛峰、香茶、扁茶、碧螺春、紅茶、花茶等六大功能區塊,並聯結當地10萬余畝茶園,輻射和帶動浙江省內及福建、湖北、江西、安徽、湖南等全國主要產茶地區的1000余萬畝茶園,惠及150余萬名茶農。

茶葉市場內一派熱鬧繁忙的交易景象。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浙南茶葉市場的開市也預示著春茶交易即將開啟。2023年,鬆陽也將圍繞茶產業發展推出新的舉措。

3月1日至5月31日,鬆陽推出了“兔年”春茶交易大禮包。“該禮包通過發放消費券和景區門票、投保採茶工雇主責任險、打通金融綠色通道等措施,促進茶產業提質增效、蓬勃發展。”鬆陽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劉林敏介紹。

新舉措當然也少不了數字化技術。2022年,鬆陽搭乘數字化改革東風,創新研發“鬆陽茶葉在線”場景應用,為茶農、茶商、消費者等提供精准的數字化智能化服務。在開市儀式上,“鬆陽茶葉在線”子場景物流配送智能應用正式上線。該應用對接了鬆陽縣4大專線物流公司及快遞公司,各交易店鋪通過物流預約功能,實時在線填報物流信息,物流公司根據信息快速調配車輛,以數據分析優化路線上門收貨,免去線下統計環節,節約了時間、人力成本,實現了市場主體與物流公司的數字化對接。

“今天剛好要把一批茶葉發到上海,嘗試使用了物流配送智能應用,物流公司很快就接收了我們提交的物流信息,感覺很方便。”茶葉經營戶楊益宏說,在茶葉市場到處都能感受到數字化帶來的便利,除了新嘗試的物流配送智能應用外,還有茶葉溯源卡、“智慧茶城”系統等數字化交易模式,提供從交易到發貨的全流程服務。

如今的鬆陽茶產業已形成典型的“市場帶動型”農業產業化模式。下一步,鬆陽將繼續圍繞促進茶葉銷售、服務茶商茶農茶企、強化茶葉品牌建設等方面展開工作,將茶產業打造成為推進鄉村振興、奔向共同富裕的“香餑餑”。(葉夢雨、周琳)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