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茶葉需求量回暖 湖州首批春茶搶鮮開採

沈沉
2023年03月10日08:41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3月9日,湖州市德清縣三莫線的浙江某茶業有限公司生產基地裡,茶農們正抓緊時間採摘春茶,到處可見繁忙景象。

“今天是莫干黃芽開採第一天,大家的積極性很高,早上7時就來到茶場開始干活,都想著盡快找回手感。”來自安徽廣德的採茶工羅圓福是茶場的“常客”,每到茶葉開採,便會同一眾老鄉來到這裡。他一邊熟練地採摘茶葉,一邊笑呵呵地說:“摘茶葉要講究心靜、眼到、手到。手快的一天能採1公斤多,一天務工費能掙300多元。”

“目前,茶園開採的主要是莫干黃芽中的一個品種‘佳茗’,這是早茶的一種,現有100多畝可以採摘,共有80多名採茶工在工作。”該茶場總經理倪錦濤告訴記者,春茶正式採摘之前的半個月,氣溫最為關鍵。這周天氣迅速回暖,下周又將回落,他們提前了第一批春茶的採摘時間,以保証該批鮮葉和后續的新芽都能有較好的品質。

“等再過一段時間,雨水更加充沛時,茶場將再次進入採摘春茶的黃金期,基地也會增加人手,協助採茶、制茶、炒茶、分茶等,鮮葉採摘將持續至4月中下旬。”倪錦濤介紹,基地栽有名優茶近400畝,預計總產量在4000公斤。2023年的茶葉需求量回暖,接到的訂單較2022年翻了近一番,基地的經濟效益也有保障。

目前,湖州市第一批早茶品種採摘工作已陸續鋪開,除了莫干黃芽外,當天下午,湖州長興部分茶場的紫筍也相繼開採。

“全市茶樹種植面積為43.4萬畝,從我們初步排摸了解到的情況來看,預計今年的茶葉產量穩定,價格雖然較去年有10%左右的漲幅,但同時人工成本也在增加,實際茶葉畝均收益將小幅上漲。”湖州市農業科技發展中心經作站副站長柳麗萍表示,接下來,茶葉採摘將進入高峰期,各區縣相關主管部門已組織技術團隊,實地走訪察看轄區各茶場茶葉長勢並提供指導幫助,協助茶農做好生產、採摘、銷售等各環節工作。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