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首破900億,寧波奉化如何沖刺千億目標?

周文丹、嚴世君、景士杰
2023年03月11日14:33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3月10日上午,寧波奉化區2023年度擴大有效投資推進重大項目現場會,在奉化經濟開發區舉行。今年奉化全區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完成625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187項。其中,23個項目參加當天的現場會,總投資128.6億元。

項目現場會。王紅雨攝

重大項目是擴投資的源頭活水,也是促發展的關鍵抓手。2022年,奉化頂住壓力,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900億元﹔2023年,瞄定1000億元目標,奉化正開足馬力、一鼓作氣,全面打響沖刺硬仗。

從900億元沖刺千億元目標,奉化如何實現?

集群式發展帶動產業轉型

3月10日上午,奉化經濟開發區濱海新區內,總投資19億元的經濟開發區產業集群建設項目現場,挖掘機、工程車一字排開,蓄勢待發。這也是奉化本年度單體投資額最大的重大項目。

“我們這個產業集群項目,總用地面積約367畝,總建筑面積約50萬平方米。”經濟開發區產業集群建設項目負責人、奉化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江雪明介紹,該項目建設起止年限為2023年至2026年,2023年計劃投資3億元,完成樁基工程,開始主體建設,“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38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近2500個,實現利稅約1.8億元。”

找准產業賽道,才能“提速競跑”。細看項目介紹,這個“打包”為一體的產業集群建設項目,涉及的企業眾多,包含11個產業項目,涵蓋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高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多個領域。這也詮釋了奉化“產業強鏈”“集群式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思路。

近年來,奉化已建成青創大走廊、茗山智谷創新綜合體等青創平台,加快建設濱海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園區,提升產業平台園區能級,為新興產業集群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外,為推動工業項目集群式發展,奉化還將實施電力建設產業基地、寧南工業孵化基地等重大項目。“這些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奉化區在各領域的產業鏈配套,為產業轉型打下堅實的基礎。”奉化區發改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馬本達說。

梳理現場項目,也不難發現奉化高質量打造寧波“健康高地”的雄心。當天,共有兩個“大健康產業”相關的項目,分別是位於方橋街道的寧波康養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岳林街道的年產50萬套醫療器械制造擴建項目,合計投資10.9億元。

坐擁得天獨厚旅游資源的奉化,鄉村旅游也有大動作。位於旅游重鎮溪口鎮的雪竇山景區,總投資1.1億元,用於游覽設施原址升級改造。

另有大堰鎮鄉村休閑旅游(雲上大堰)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總投資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000萬元,建設內容包括游客服務中心、配套餐飲區、住宿區等。”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旨在完善大堰鎮旅游基礎設施,提升鄉村旅游服務質量水平。作為奉化區唯一的全山區鄉鎮,依托當地獨特的鄉村旅游資源,目前,該鎮已集聚了一批特色民宿。

攻堅民生“優享”增后勁

中心城區要有中心城區的樣子和氣派,近年來,作為寧波最年輕的區,奉化圍繞交通、住房、健康、教育等領域,加快塑造與城區氣質相匹配的城市形態,提成城市承載能力,增強城市發展后勁。

細看23個項目,涉及民生工程領域的項目,共13個、總投資80.1億元,投資金額超過總額的六成。“奉化將進一步圍繞民生領域,補短板、惠民生、增后勁,擴大有效投資,為奉化未來發展奠定基礎。”馬本達說。

14個民生項目中,與出行相關的最多,佔5個,涉及交通、城建領域。包括天妃大道橋梁段項目、寧南產業園基礎設施提升工程——方陽路北段改造工程、濱海大道改擴建工程等項目,投用后將進一步完善區內基礎配套設施,提升區域競爭力。

安置房項目次之,包括寧南貿易物流區五號綜合安置用房項目、西河小區一期北側安置房項目、桑園安置地塊項目、奉化區聖墩村三號地塊安置用房項目4個項目。共設計安置用房3038套,建成后將有效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居民整體生活水平。

教育方面,中交未來城文化幼兒園及社區中心項目,建成投用后將收納約360名幼兒入園,可為周邊500米范圍內住戶提供優質幼兒教育服務﹔寧波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奉化校區項目(二期),建成后,奉化校區將增挂寧波園林學院、寧波旅游學院兩個產業學院牌子,有利於加快園林類、旅游類人才的培養,為奉化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建設提供人才支持,促進奉化區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

以重大項目“當先鋒”“打頭陣”,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奉化正全面掀起沖刺“開門紅”、奮戰“全年紅”的發展熱潮。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