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幸福觸手可及

湖州社會救助績效考核居浙江省第一

施妍
2023年03月14日08:25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湖州市社會救助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作為浙江省精准保障標杆區建設的唯一地級市試點,近年來湖州圍繞困難群眾所需所盼,統籌救助資源、增強兜底功能、提升服務能力,社會救助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社會救助績效考核居浙江省第一。“為了讓全市困難群體基本生活更有保障,今年將通過實施‘弱有眾扶’領跑示范工程,推進全類型社會救助應助盡助。”湖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截至2022年底,湖州在冊困難對象共22327戶、34497人。為實現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掉隊”,2023年湖州市將進一步強化社會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家人的一場大病,讓湖州市德清縣禹越鎮夏東村村民沈小琴一家陷入困境。好在通過“助聯體”的幫助,申請到了2萬余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以來,按照“村社一人、鎮街一窗、區縣一中心”的布局,湖州市通過資源共享、隊伍共建、站點共營、成果共享,建成縣鄉村三級“助聯體”陣地1277個,打通社會救助“最后一公裡”,讓越來越多的困難家庭得到便利、精准、多元的救助。

為寫好“助聯體”全覆蓋的后半篇文章,2023年湖州市將進一步規范“助聯體”運營機制,通過出台“助聯體”運營辦法,健全社會救助“供需智配”機制,拓展一批助醫、助學、助業服務等,合力把“助聯體”打造成為發揮部門職能、匹配項目需求、發揮救助實效的重要平台。

2022年,湖州的兜底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標准達到1.24萬元。而2023年湖州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標准將提高到1.3萬元以上,增幅不低於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時,通過全面開展低收入保障邊際家庭困難救助認定工作,將以三口之家計年收入不足10萬元的困難家庭納入保障范圍,推動符合條件的家庭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及專項社會救助政策申請或直接享受對應的教育、醫療、住房、就業、臨時等專項救助,深化社會救助“擴圍”集成改革。

此外,為創優“救助+慈善”綜合救助模式,統籌推進“救助+慈善”綜合救助品牌建設,湖州市將進一步擴大社會力量參與渠道,拓寬慈善資金來源,規范資金使用和管理,確保全年全市慈善投入不少於1.25億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