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鄉村民宿預訂火爆,旅行社招兵買馬

紹興市文旅市場“春意盎然”

周夢琪
2023年03月14日08:30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期,紹興市多地拉開春日賞花大幕,鄉村民宿預訂火爆,帶動旅游消費快速回暖。不少民宿經營者驚喜地發現,“闊別三年”的外地游客又回來了!在市場和政策雙重加持下,不少已轉行的文旅從業者也紛紛回歸。

淡季不淡 遠客回歸

“盼了3年,終於回來了!”連日來,紹興市越城區富盛鎮一間民宿負責人沈亞璐驚喜地發現,前來預訂民宿的客人不再以紹興周邊地區為主,來自江蘇、上海等地的游客越來越多,工作日的預訂量也增長明顯。

這個位於富盛鎮董溪村的親子游主題民宿,由小學校舍改建而成。沈亞璐發現,當前游客群體也在發生變化,與之前的密集“親子游”相比,年輕游客逐漸成為主體,“因為鄉村旅游從業者發生變化,投身鄉村‘制造話題氛圍’的年輕人也多起來了。”沈亞璐說。

無獨有偶,在紹興市新昌縣東茗鄉下岩貝村,不少“老客人”也開始在這個春天回來踏青了。某民宿負責人梁女士這兩天十分忙碌,她告訴記者,3月以來,生意逐漸回暖,庭院裡喝咖啡、品茶的客人多起來了。目前,民宿的入住率達到60%左右,周末基本都滿房。

位於紹興市上虞區嶺南鄉東澄古村周邊的數十家民宿也在積極籌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油菜花季。“3月以來的預訂量明顯提升,讓我們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其中一間民宿管理人員熊磊告訴記者,他每天都在各大網絡平台回復來自上海、杭州、寧波等地游客的預訂消息。

旅游復蘇 招兵買馬

“缺導游,太缺了!我們很多地接社天天在招人呢!”進入3月份,浙江某國際旅游有限公司創始人章紅柱異常忙碌,一邊忙於出境游事宜,一邊還要招募優秀導游,“春節以來,市裡出台了很多旅游扶持政策,游客源源不斷。”

據介紹,最旺的時候,他們每天要接待幾百人,本地導游缺口很大,“外地游客多起來了,本地旅游市場也全面回暖,最難的就是找到優秀的地接導游。”章紅柱表示,經驗豐富的導游每周不僅排滿帶團的日程,還身兼數職,有時他自己都要上陣帶團,要是再忙不過就請一些老員工回來“救場”。

記者了解到,眼下各大旅行社紛紛加大力度“招兵買馬”。採訪中,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市場環境、新文旅業態的快速更迭,旅游群體越來越年輕化,對導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們招募導游的標准也在發生變化,除傳統導游的基本技能外,更看重與游客之間的互動能力。”

抓住機遇 互融共建

“新時代的旅游,要為游客構建文旅融合的美好生活空間,讓游客體驗並享受從未有過的生活,我們看到了紹興旅游的春天。”近期,中國文化旅游產品創新產業聯盟秘書長王沐華告訴記者,在紹興上虞,他們看到了不少鄉村文旅空間,這些空間不僅有民宿、餐飲、特產等商業業態,還有美學館、手工作坊、鄉村文化場館甚至非遺等空間的有機融入,讓游客既能享受生活,又深入與當地進行文化交流,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旅游模式。

復蘇后的鄉村旅游市場,對不少旅游從業者來說,恰好是一個思考的時期,“要全面發展紹興旅游,‘城市旅游+鄉村旅游’一個都不能少,這樣才能真正把游客留下來。”紹興市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歷經3年疫情,旅游從業者要真正從“游客來看什麼”轉換成“我能給游客看什麼”,把家底打造成特有產品,讓游客“非來不可”,才是我們整合文旅資源的最終目標。

對此,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從目前旅游發展趨勢看,民宿或成為游客選擇度假產品的重點,能否形成紹興民宿合力、打造“城市+鄉村”合一的文旅線路,策劃設計出“陽春”休閑旅游產品,繼續講好紹興故事,才是這個春天值得探討的“全域旅游”破局之道。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