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精心打造“嘉興建造”品牌

嘉興推進建筑業高質量創新發展

蔡舒安、李吳芬
2023年03月14日16:1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成為全國智能建造24個試點城市之一之后,嘉興如何書寫智能建造工作新篇章?3月13日下午,嘉興召開建筑業高質量創新發展暨智能建造試點工作推進大會,對標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和智造創新強市的部署要求,推進嘉興建筑業高質量創新發展。

  BIM技術、大數據技術……互聯網技術的應用,給建筑業這一傳統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近年來,借力智能建造,嘉興市建筑業各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和顯著成績,呈現出不少亮點。嘉興的建筑業產值從2016年的905億元到2022年的1494億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22年全市新開工裝配式建筑1319.42萬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三,建筑工業化推進工作成效明顯。2022年10月,嘉興從諸多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成功獲批全國智能建造24個試點城市之一。

  成為試點城市,機遇與挑戰並存。嘉興緊緊抓住智能建造試點這一契機,第一時間全方位、系統化推進智能建造國家試點工作,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現場,對第一批智能建造試點項目和產業基地進行了授牌,共有15個智能建造示范項目和12個智能建設示范基地入選。

  入選第一批智能建造示范基地的浙江某智裝股份有限公司是裝配式頂牆集成行業的開創者和裝配式內裝開拓者,一直在努力推進裝配式內裝的創新落地。公司董事長張軻表示,將持續創新研發基礎新材料,不斷完善提升安裝的結構工藝效率、加強集成化效應,“我們將朝著實現品牌化、現代企業的目標而奮進。”

  不只是張軻,嘉興有許多優秀的建筑業企業和企業家們,他們是推動嘉興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開拓者。結合實際,嘉興明確了開展智能建造試點的總體目標,圍繞“三個一批和五個突破”,通過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現代化信息技術與以工業化主導的先進建造技術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設創新模式,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建成一批示范項目、形成一批“嘉興經驗”,分兩個階段,在產業轉型、產業規模、產業形象、技術創新、協同聯動五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建筑業事關經濟建設,事關百姓就業,事關城市品質,嘉興明確通過七大行動來強化任務舉措。“首先,我們將力爭在今年年底前,研究出台《嘉興市智能建造試點實施方案》等政策,有效保障智能建造試點工作落地,加大科技、人才、財政等支持力度,形成智能建造政策‘工具箱’。”嘉興市建設局局長陸芸說。

  比如實施龍頭企業產業培育行動,探索建立智能建造產業園區,打造具有嘉興特色的長三角智能建造產業集群和示范基地,通過配套產業集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推動智能建造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到2025年,嘉興全市重點打造1至2個智能建造科技產業園,培育不少於1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智能建造產業示范基地,培育創新能力強、具有綜合實力的示范企業不少於30家。

  在政策、技術、產業等多重因素驅動下,智能建造正快速邁向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將抓住智能建造試點城市的契機,通過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現代化信息技術與以工業化主導的先進建造技術深度融合的路徑,來推動我市建筑業高質量創新發展,奮力打造更多、更具標志性的‘嘉興建造’品牌。”陸芸表示。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