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甌海涉企評估“一件事”改革為企業減負提效

黃麗麗、周堅任、徐津鐳、王旭文
2023年03月18日12:05 | 來源:甌海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在溫州市甌海區政務服務中心,新入駐甌海時尚智造小鎮的溫州某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峰分別在資規、住建窗口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前后不到1小時,便有序辦理了《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非常感謝各個部門的配合和幫助,使我們在企業辦理証件的時候縮短了非常多的時間,給我們節約了寶貴的時間。”對於高效的辦証速度,林峰贊不絕口。

此外,另外7家同樣來自甌海時尚智造小鎮的新入駐企業也順利在2天內完成兩証等審批手續的辦理。審批效率的提升,得益於甌海區圍繞營商環境建設,創新實施涉企評估“一件事”改革。通過實行“一評多用”“多評合一”和“免評估”等舉措,變“企業買服務”為“政府送服務”,關卡后移,企業共享環評、水保、水資源認証、防洪影響評價等十類評估報告,開工前不再需要重復提交環評、水保等報告。原先每家企業單獨編制方案文本費用約1.5萬元,方案編制加審批時間約10天,現利用“一評多用”的“數據包”,企業可以以備案代審批,即交即辦,極大減少園區入駐企業的審批時長和費用。

“今年針對時尚智造小鎮、生命健康小鎮等園區,我們在前期開展整個園區涉及水保、環評、節能等10個專項的評估審批工作,整個專項審批工作通過以后,節省入園企業的前期認証工作。”甌海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林周成表示,像已由時尚智造小鎮辦公室完成區域水影響評價批復,並統一繳納水土保持設施補償費的入園企業,均無需再做水保、水資源論証和防洪評價,並且無需再繳納水土保持補償費用,隻需向管理部門做好承諾備案手續。

立足服務“小”窗口,優化營商“大”環境。2023年以來,甌海區以惠企、利企、便企為導向,全面部署和推進涉企評估“一件事”改革工作。甌海區房產事務服務中心主任魯建龍介紹,為保障園區企業審批辦理提速提效,甌海區專門成立工作專班,實行一次性對接,全天候辦理。針對企業在施工辦理當中碰到的困難,一對一建群解答。

此外,甌海區政務服務中心定期召集發改、環保、水利等多個審批部門,召開工作推進會,明確改革任務和時間節點,對全區涉企評估事項進行全面摸底,梳理涉企評估24項﹔對已進行區域評估工作的園區進行調研、梳理,對已開展水保、環評等區域評估的園區建立涉企評估數據“共享包”﹔建立部門信息共享機制,時刻掌握全區各類新建、改建產業園區和企業建設最新信息,以便在全區適時統籌推進涉企“一件事”改革。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