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尚湖鎮開設“五事課堂”促黨建

馮俊江

2020年09月07日08: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尚湖鎮開設“五事課堂”促黨建

“確定發展對象,一般應經過黨組織一年以上的培養、教育和考察。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經支委會確定為發展對象。”9月2日,金華磐安縣尚湖鎮開設“五事課堂”,鎮組織委員陳珊婷向60多名村干部,介紹確定發展對象的時間和程序。

今年以來,磐安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要求基層黨員干部爭當“為民謀事、依法辦事、破解難事、團結共事、干淨干事”的“五事”干部,建設“黨建強、發展強、治理強”的“三強”堡壘。為提升村級黨組織戰斗力,尚湖鎮積極謀劃、做好部署,創新推出“五事課堂”,面向全鎮19個行政村的村兩委干部及各駐村干部講授如何更好開展黨建工作,做好“黨建+”。

“五事課堂”共設有五大類十六小類課程,具體為“黨員隊伍建設、小微權力規范、消薄能力提升、新農村建設、農業產業發展”五大類,和細化黨員發展、三務公開、垃圾分類、農業基地培育等十六小類。

課程設置採取“大類課+專業課”的課程模式。比如,政治理論課、意識形態課等大類基礎課程需要全體村兩委干部、駐村干部參加,發展黨員培訓作為專業課面向各支部書記、組織委員、駐村干部,巡查問題整改、小微權力建設、工程項目管理等則面向各村書記、主任、村監會主任。課程設置因人施教,內容和業務緊密銜接。

“以前對發展黨員工作一頭霧水,上了課之后流程熟悉了。”黃林坑村支部書記蔡舜忠表示,“五事課堂”相當於理論加持,對農村工作有指示意見。

陳珊婷介紹,在課程前期謀劃中,鎮工作人員深入村干部隊伍,查究工作短板,征求培訓意見。各類課程主要根據不同工作的不同需求,綜合考慮后開設。

課程還設有結業考核,標准主要採取“理論測評+實際操作”的雙線考核方式。比如,在推進村級項目實操考核中,主要借助開展村級創業承諾項目“晒拼創”,用項目進度檢驗干部學習成果。19個村按照“紅黃綠三色指數”進行項目進度、質量大比拼,對連續三個月被評為紅色項目的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課程考核為不合格。

截至目前,“五事課堂”已開設7堂課程,參訓村干部700多人次,后續將開設業態經濟培育、工程項目管理等課程,同步做好持續性考核跟進。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