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金华金东:打响“中国苗木之乡”金字招牌

张帆
2021年07月1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进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澧浦苗木城,随处可见各式小盆栽和大景观植物,还有园林奇石等景色。不仅如此,在一个个隔间里,灯光开启、一排手机架起,工作人员正在展示自家产品,卖力直播。

金东区是浙江花卉苗木重点产区之一,造型苗木销售量、树桩盆景面积位列华东地区第一,精品苗木、造型盆景享誉全国。澧浦苗木城所在地澧浦镇也收获了“中国苗木之乡”的美誉。

澧浦苗木城鸟瞰图。澧浦苗木城供图

叶子变票子 活树变活钱

澧浦镇花卉苗木产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当初发展花卉苗木仅局限于自留地和田边地角。到1993年,该镇花卉苗木生产遍地开花,苗木种植遍布全镇50余个村,果苗数量超亿株。到2001年,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全镇圃地拥有量居全省首位,优质观赏树种拥有量及苗木质量排名全国第一。澧浦镇也收获了“中国苗木之乡”的美誉。

早期苗木市场经济的兴盛,代价是马路市场的重重弊端。日益增多的经营户让这条本就不宽敞的乡村道路不堪重负,交通拥堵的问题开始向金义南线蔓延。为了给苗木市场找出路,澧浦镇不得不一次次搬迁马路市场,从汽车站搬到澧浦街,从澧浦街又搬到综合市场。尽管每一次搬迁都为苗木市场腾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频繁的搬迁并没有为苗农带来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

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各种花卉苗木混放,除一些大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客户外,众多小生产者只能沿街推销。“市场就摆在马路上,水电也不通,生意做不大。”一苗农说,一般清明节过后大家就不敢卖苗木了,因为气温升高,露天摆放的苗木容易蔫甚至枯死。随着场地与市场需求的矛盾逐步凸显,苗农对修建苗木专业市场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当地党委政府努力下,2011年苗木城动工建设,2012年初全面投入使用。说起市场带来的好处,苗农老叶感慨万分。“过去起早摸黑种苗木,顶着烈日售苗木,马路上的扬尘吹得满头都是灰,几根树苗往公路隔离带上一靠,就是一个临时展厅。一站就是一整天,‘颗粒无收’是常有的事。”老叶说,自从有了苗木专业市场,提着灯笼找买家的情况少了,不少客商自己找上门来。这几年市场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传统苗农成了苗木经纪人,卖信息发财也不是新鲜事。

随着澧浦苗木城的成功运营,苗农的钱袋鼓了起来。澧浦苗木城负责人肖飞介绍,自2012年1月以来,市场交易情况可以用火爆来形容,集市日日成交额超千万元。“在苗木城这块金字招牌的辐射带动下,叶子变票子,活树变活钱。”

苗木市场交易忙。澧浦苗木城供图

健全产业链 苗木产业迎来新发展

去年疫情期间,市场延期开市,加上人员进出严防严控、各地工程延期等因素,苗木花木种植交易黄金期缩短,客流量少,给商户造成了较大影响。

面对现场交易量减少、客户上门不便的状况,澧浦苗木城启动电商产业园基地项目,采用电商销售方法,鼓励商户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免费提供网上交易实时信息,搭建推广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网络+实体”多形式销售,让花卉苗木卖得出、不愁卖。主营花盆陶艺的商户吴益民表示,手机直播操作也很简单,通过线上直播卖货,正好与实体形成互补,让产品随时都有人看、有人买。

如今,手机直播卖货的场景在澧浦苗木城内随处可见。通过外围市场引进、本土培育、与高校合作三种模式,已有50多家直播公司入驻澧浦苗木城,大大拓宽了苗农的销售途径。

此外,在去年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暨第二届金东农展会上,金华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揭幕,为花卉苗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前我们的销售模式就是一铺一店,靠商铺展示商品,如今推出综合体建设,集办事、服务、精品苗木展示、网络销售、行业信息交流等于一体,可进一步引导花卉苗木产业良性健康发展。”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建军说,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参与,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

据介绍,金华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澧浦苗木城为大本营,充分发挥金华桂花、茶花、杜鹃、佛手以及绿化苗木种植等丰富资源这一优势,以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存在的“种什么、怎么种、如何销、怎样养、适宜游”这五个基本问题为切入点,坚持项目引领,以“五大体系一大工程”为主线,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