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更高效

方静、陈弈帆

2021年06月04日08: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日前,由浙江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义乌29个执法监管部门制定印发《义乌市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及跨部门联合检查计划》,旨在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增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据悉,《计划》涉及单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131项、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64项和年度跨部门联合专项检查计划83项,涵盖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29个执法监管部门的监管事项。

  《计划》从明确监管范围、加强协同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规范监管行为、加强数字化应用五个方面提出新要求,将年度计划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的规范高效化,不断优化义乌营商环境。

  “我们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尽联’的原则,对多部门事项进行归并整合,制定了涉及84个行业领域、167个监管事项的联合监管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以清单为基础,制定本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和跨部门专项检查计划,让联合监管有据可依。”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监管协调科负责人说。

  在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格局方面,《计划》从加强部门协同监管、提高跨部门监管比例、强化联合与双随机结合等不同角度提出任务和要求,并通过清单化机制推进,建立起从发起、执行、督办到考核全流程闭环体系,实现联合监管常态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成效得到彰显,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截至目前,义乌实施跨部门任务近500个,累计减少对企业检查超过1万次。

  今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元年,《计划》从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的角度,要求计划任务统一使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现场检查统一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通过掌上查询、掌上标注、掌上检查、掌上督办等功能,实现从任务制定到现场检查的全流程数字化,不断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