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跨界”服务为重点项目清障

谢尚国 、陆晓芬、 张志炜

2021年01月20日08:1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跨界”服务为重点项目清障

  1月15日,位于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的湖杭铁路东坡特大桥连续梁施工现场,工地上机器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梭,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工人们忙着捆扎钢筋、浇筑水泥、制作模板,进行无砟轨道施工。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和“轨道上的湖州”重要节点工程,湖杭铁路项目是德清县“三服务”活动的重中之重。前些天,湖杭铁路德清制梁场出现用工和用料难题,项目所在地康乾街道通过跨层次、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的“四跨”协调服务,一天内予以解决项目难题。

  “生产一个月大概需要1万吨石料,目前只预存了5000吨,石料采购不到,春节期间肯定会停产。”1月5日下午,湖杭铁路德清制梁场负责人胡国云一个电话把康乾街道重点项目“三服务”专班请到工地,还给大家算了一笔“石料账”。

  据悉,项目计划春节后启动架梁建设,制梁场已经做好了春节加班计划,但由于石料供应来自安徽等地,一旦断供就会影响整体的建设进度。康乾街道辖区没有石矿企业,矿产资源的协调也不是街道一个行政单位能够解决的。如何跨过地域、跨过事权,让石料在春节期间也能供应充足?康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群涛一边拿出县里刚刚实施的“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逐条对照矿产开采运输的部门责任和街道责任,一边根据事权职责的分属联系各部门开起了跨部门协调会。

  在了解到洛舍镇有家矿场还有余力生产后,康乾街道“三服务”专班、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组成协调小组马不停蹄赶到矿场与负责人进行协商。但由于不少外地工人提前返乡,人工不足,矿场的部分机器已经无法生产了。

  面对一连串的难题,协调小组和洛舍镇的负责人现场商量,第三次协调两地人力部门,尽快招聘一批工人,在春节前为制梁场赶制5000吨石料。经过一天三次“跨界”协调,石料供应问题终于解决了,制梁场负责人胡国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德清县委常委、康乾街道党工委书记熊卓越表示,该街道在深入推进“三服务”的基础上,新年伊始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通过打造体系化联动服务、数字化精准服务,使“三服务”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服务效果从“单次受益”转变为“综合提升”。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