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飞地经济”富民强村

梅玲玲

2020年08月25日08:3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飞地经济”富民强村

  近日,浙江龙游县113个村陆续领到了一笔“分红”,总额约331万元。“这笔钱为村里‘创收’开了一个好头。”沐尘乡马戍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卿欣喜地说,现在村里可以用这笔钱来发展其他项目。

  这项“分红”,来源于镇海—龙游山海协作“消薄飞地”浦成小微产业园项目投资。去年11月,龙游县与宁波市镇海区签署山海协作“消薄飞地”浦成小微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龙游结合各行政村收入情况、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综合因素,依次确定113个村利用土地指标换股本金,并动员8个村自愿投资,共计出资1亿元与镇海区在该区澥浦镇经济开发区合作开发项目,每年度可获取1000.8万元的固定投资收益。

  针对部分自身资源匮乏的相对薄弱村,龙游通过筑牢产业根基、发展“飞地经济”,走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困境,盘活了富民强村“一盘棋”。小南海镇针对团石村农业产业薄弱、品类单一、经济作物少的缺点,引进镇海当地颇受欢迎的高附加值水果番茄,逐步淘汰经济价值不高的果蔬,带动当地农户扩大种植规模,真正由输血变造血。两年多来,交易市场、中心菜场等项目相继落地,给团石村带来了明显的改变。

  随着龙游镇海两地优势互补、共建共招等精准合作的不断深入,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得到有效增强,龙游全县行政村经营性总收入实现翻番,如今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