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诸暨:电子两证,群众办事更便捷

翁佳美

2021年03月29日08:5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电子两证,群众办事更便捷

“我想申请失业金,没想到什么材料都不用,直接在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的电子社保卡上申请就成了,真方便。”3月26日,在绍兴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前,市民楼先生开心地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电子社保卡办事页面,里面事项办理进度一目了然。

原来,楼先生正好赶上诸暨市推行电子两证应用。为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面全程高质量开展,诸暨市人社局围绕应用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精简材料和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窗口人员培训,全面推行身份证、社保卡电子两证应用,群众办事更便捷。如今,诸暨市民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App使用电子社保卡,无需纸质材料,就可以直接根据页面提示选择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到,诸暨市民除了足不出户直接利用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办理人社事项外,到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无需出示实体身份证、社保卡,可以直接利用手机上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办理各项业务。

“以前,出示证件往往是各类业务办理的第一步。但在实际事项办理过程中,需要人工核验证件,难以保障信息准确性,有时群众也会出现忘带或者漏带证件的现象。”诸暨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社保综合科科长周婷说,“现在推广使用电子两证,电子身份信息、电子社保卡直接可用手机查验,既减少了群众跑腿,又保障业务办理的准确性,十分方便。”

电子两证应用的推广,是诸暨市人社局在打好数字化改革主动仗,推行智慧化审批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真正让人社服务在“互联网+”的引领下更便捷周到。目前,诸暨市已梳理出第一批可应用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事项88项,办事群众在业务申报时,可通过手机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的电子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等电子证件,在线获取身份证电子信息和社保卡身份信息,实现“在线验证、手机亮证”。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