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回稳复苏态势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44亿元,同比增长23.4%

郑小梅

2021年04月30日08:5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回稳复苏态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双循环”格局下,拓市场、扩内需、促消费意义重大。

  一季度,嘉兴市消费市场呈现回稳复苏态势,以汽车消费、直播电商、餐饮零售为亮点和热点,拉动消费转型升级。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44亿元,同比增长23.4%。

  一季度全市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130余场,发放各类消费券3600余万元,直接带动消费17.6亿元,间接带动消费100亿元以上,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此外,今年春节嘉兴市出台留“嘉”过年的各项政策,留住人气和财气,也有利于增加区域整体消费。

  车市有点“暖”

  汽车消费对居民消费的带动力强。今年一季度,嘉兴市汽车消费明显回暖,汽车销售势头强劲。据统计,一季度,嘉兴全市新车累计上牌42382辆,同比增长64.93%;二手车累计销售36354辆,同比增长78.93%;限上零售额达到78.87亿元,同比增长78.1%。

  从品牌来看,一季度全市销售量前十名的品牌分别为东风日产、奥迪、宝马、吉利、广汽丰田、奔驰、上海大众、别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从价格来看,新车成交价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居多。分析认为,中高档汽车品牌销量上升说明市民在改善生活出行体验、升级换代家用车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

  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值得关注。据统计,今年3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957辆。

  有观点认为,汽车消费增加得益于今年以来嘉兴市各地发放消费券。此外,汽车消费越来越成为城市生活“刚需”标配之一,也持续释放着消费带动力。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对市民出行提出了新要求,自驾车出行、度假需求被激发,也进一步刺激了车市回暖。

  线上线下“双线进击”

  数字化改革在消费领域推进实施,改善了消费场景,提升了消费体验,形成了消费的线上线下呼应。

  一季度,嘉兴市推进实施18个传统批零项目改造提升,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激发消费新热点。各商业综合体也主动实施智慧化改造,形成线上线下双向引流,迎合80后、90后乃至00后新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同时,八佰伴、万达等商业综合体持续开展业态提升,加快引进消费新品牌,释放“首店效应”。少年路(月河)高品质步行街对标一流推进建设,累计总投资超50亿元,将成为新的网红消费打卡点。

  线上消费方面,据浙江电商网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嘉兴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40.8亿元,列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28.9%。全市居民网络消费额166.1亿元,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41.2%。网络零售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对应占比分别为69.0%、9.5%、7.0%;三大行业网络零售总额相当于嘉兴市网络零售总额的85.5%。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