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打造全省首个工业经济实时监测平台

夏盈瑜

2021年05月21日15:3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省首个!我市打造工业经济实时监测平台

  温州瑞安市建起浙江省首个工业经济运行实时监测平台,以用电数据为基础,打通部门、区域、企业等数据孤岛,建立大数据库,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5月21日,全省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瑞安市召开,重点展示推介瑞安市工业经济实时监测平台建设阶段性成效。

  5月20日下午,位于毓蒙路的瑞安工业经济实时监测平台,“全景式”实时数据分析监测大屏幕吸引了众多专家关注。“作为全省产业链预警机制的一环,这是一站式数据集成平台,也是产业链风险预警和综合服务平台,我们会根据数据分析、应用,监测企业生产设备能耗及产能等情况,提供靠前助企、精准帮扶。”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工业数字化发展,瑞安市多部门联动,打通税务、经信、资规、人社等数据壁垒,集成“电、税、地、人”四大重要数据,将其纳入工业经济实时监测平台。“平台的亮点是数字化、精准化、及时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覆盖四类对象,包括规上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规下样本企业及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点在建工业项目,合计接入企业1563家、重点在建工业项目33个。

  平台通过“全景式”实时数据分析监测,全面掌握厂区、车间、产线甚至生产环节的能耗情况,实现工业经济运行研判、诊断分析预警、安全隐患排查等功能。“通过周(月)电量和同比、环比等数据的对比,实施六色预警机制,第一时间为用户发送预警信息,对匹配异常企业采取帮扶措施。”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一汽配企业用电量突降80%,系统发出预警,我们立即开展调查,摸清企业停产原因并开展帮扶、指导。”该负责人介绍,平台就如同一个智能医疗团队,预防与治疗走在隐患前端。今年1至4月,瑞安市靠前帮扶停产风险企业6家;3至5月,处理用电设备故障预警29个。

  平台盘活“数据流”,以数据赋能企业培育、项目提速、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作。“加大对升规企业培育力度,对红色预警企业及时开展帮扶;结合全生命周期管理,助推5000万以上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该负责人说。

  目前,平台结合用电实名制工作和数据定期校准分析机制,解决“一表多户”“户表不一”等顽固问题,实现企业生产、生活和建设用电精准分类、实时采集,为科学分析夯实数据基础。今年1至4月,瑞安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4.1%、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8%、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8%、占比32%。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