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十探·之七】

浙江桐庐迎春商务区:数据动起来 楼宇添活力

张丽玮

2021年06月28日13: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迎春商务区年均新注册企业超200家。人民网 张丽玮摄

沿着杭千高速公路桐庐出口而下,便来到迎春南路。这里,有杭州桐庐楼宇体量最大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迎春商务区。

迎春商务区是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20年上半年,迎春商务区围绕数字经济类、科研类、人才类优质项目,共招引落户聚桐盘泽网络科、丰吉供应链管理等8个项目。

“迎春商务区由25幢商务楼宇和2个商贸综合体构成,总投入使用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超2500家。”迎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委员盛晓丹介绍,面对这些商贸综合体,企业信息管理是难题。

日前,为破解楼宇经济数据分布不集中、采集不准确、共享不畅通、统计不及时等难题,迎春商务区尝试探索,依托楼宇信息管理系统,搭建楼宇画像,可对企业新增、修改、员工列表、搬迁进行及时更新。

以往,迎春商务区管委会获取企业信息来源主要依靠市场监管局的企业注册信息或是税务局的企业纳税信息,这样的信息来源,对新入驻企业信息管理较为有效。但对那些搬离企业的信息掌握,很难通过相同的渠道获悉。不少企业搬离迎春商业区,并不会及时变更或注销企业注册地信息。

迎春商务区楼宇经济活力在我国县域楼宇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地位。人民网 张丽玮摄

“以前,企业数据走访统计是个大工程,一年两次左右,需要我们管委会工作人员逐楼逐户去摸底。”盛晓丹介绍,企业信息管理难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除涉及企业数量太多外,还存在管委会人手少、身兼多职的因素。

盛晓丹既是迎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县商务局工作人员。她指着电脑上的楼宇信息管理系统介绍道:“以后,通过迎春商务区楼宇信息管理系统可清晰看到商务综合楼每一层企业入驻情况、人员数量、空置情况等,并且该信息可以及时更新。”

在没有解决管委会人员的情况下,如何保障信息及时更新?

入驻企业部分信息登记项。资料图

桐庐县商务局工作人员诸渊介绍,在迎春商务区管委会人员无法大量增加的情况下,管委会充分利用物业力量,通过对物业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聘请物业人员担任平台信息员,负责企业名称、楼层、房号、企业类型、员工情况等信息录入和更新工作。

“对信息更新情况,我们会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直接关系到信息员工作考核。对更新及时、准确率高的信息员,今年年底会有奖金发放。”诸渊说,新系统运作打破了楼宇经济数据统计的壁垒。

今后,迎春商务区管委会对楼宇建筑载体、产业形态等数据,可实现动态统计、联动分析。再此基础上形成的楼宇画像,也为楼宇产业特色引导、楼宇资源精准对接等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