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区教师“信课融合”资源库上线

胡鸿

2021年01月06日08:3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拱墅区教师“信课融合”资源库上线

“一到平板课,迎接我的就是学生们的阵阵欢呼,我自己也十分期待这一堂课的到来。”杭州拱墅区德胜小学的李傅艺老师,信心满满地向全区老师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的“信课”实践经验。什么是“信课”?就是把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日常课堂教学中,一旦老师能熟练应用达到融合那就是做到了“信课融合”。

作为一位数学老师,李老师列举了这一年来尝试使用的各种APP应用。在教学各种立体图形时,她只需轻轻一点,学生就能直观地了解各个图形展开时的样子。在认识圆柱体等图形时,瞬间把图形变长、变粗,在学生们眼中,她就像一位魔法师。“大大提升了课堂效果和效率,放在以前,我可能要提前制作和准备各种教具,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从一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灵活应用,李老师收获满满。

和李老师一样,卖鱼桥小学语文老师朱珍珍、文晖中学音乐老师叶丽宝、卖鱼桥小学道德与法制课老师张学文都在日前的“拱墅区教师信课融合资源库发布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截至目前,全区资源库共有1756个“信课融合”案例。今后,全区老师只需登录平台即可享受各种资源和应用。

拱墅区是浙江省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始终跑在国内的第一方阵。2019年拱墅区教育局成立“智慧课堂”项目执行小组,由区教育研究院牵头,组织学科教研员和试点学校,把信息化技术融合到课堂教学中,以“信课融合”为抓手,立足课堂,用信息技术破解教学实践中的一个个难点,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课堂效率,锻炼了一线教师的应用能力,提高了老师的应用意识。

就在日前,区“智慧课堂”项目执行小组组长、区教研院副院长狄海鸣带领智慧课堂助教团队,依次走访了文津小学、莫干山路小学、北苑实验中学和半山实验小学这四所智慧课堂二期试点学校,汇聚智慧共同促进拱墅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