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码”上护蓝天

上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史舒频
2021年08月16日08:47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治污设施全面更新、超标排放深度治理后,我们的‘生态码’终于变回绿色了。”湖州市德清县某树脂生产企业日前实现了“生态码”动态升级,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废气排放等问题,企业曾一年内有20多起投诉,后来通过“自巡查”平台发起修复申请,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开展治污设施整改提升,终于从“黑码企业”变回了“绿码企业”。

  目前,德清县共有7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入驻“自巡查”大数据平台,每一家企业都拥有一个动态更新的“生态码”。平台会自动采集企业污染防治、巡查管理、项目环评、行政处罚、在线监测等28大类数据,结合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自动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并逐一赋码。

  “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生态码’,不同颜色的码反映企业当前不同的环境信用状况。”德清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王平介绍,一旦生成了红码或者黑码,执法人员将加大企业监督和整改力度,企业还会被剥夺各类环保专项补助。当然,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提出修复申请,经整改核查后进行“生态码”升级。

  一直以来,德清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深度开展废气治理领域的智慧化监管。据介绍,通过该“自巡查”平台,重点监管企业每天都会接收到平台自动派送的环保设施检查任务单,企业环保人员必须依照任务单进行逐项内部巡检并及时上传指标信息。系统另一端,监管人员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刻上门采样、取证,依据检测数据进行相应处罚和后续指导整改。

  “通过上线‘自巡查’系统创新监管方式,将基层大海捞针式的环保检查转变为精密智控型的执法监管,对企业的环境管理趋向日常化、过程化、信息化,同时也进一步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说。

  据介绍,该县创新实践的“自巡查”大数据平台及“生态码”体系已在湖州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目前全市纳入“自巡查”系统管理的企业达2000多家,自巡查到达率90%,环境治理重心进一步向源头和过程延伸。智慧监管也带来天朗气清,上月,德清县PM2.5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改善幅度达6.2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