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24小时全天候监控

丽水遂昌数字赋能精密护航碧水蓝天

钟根清、朱敏

2021年04月25日13:3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数字赋能精密护航碧水蓝天

  “多亏了‘智慧环保’平台,减少了我们发现和处理环境风险的时间!”日前,丽水遂昌县妙高街道庄山村污水处理厂中控班长崔鲁,收到由环保执法发送的COD数据异常通知后感叹道。

  接到通知后,污水处理厂第一时间就联系了第三方运维单位来现场排查,及时更换密封圈,清洗管路后,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去年以来,遂昌依托“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数字化建设,在全市率先投入近千万元建设集“动态立体感知、智能信息管理、智慧决策应用”于一体的环境信息化平台——“智慧环保”平台,实现数字化精密护航碧水蓝天。

  该平台通过建设一个库、一张图、一门户,整合全域范围内1184个污染源、20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9个清新空气站、5个噪声监测点及部、省、市近33个子业务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的集成和管控。通过这个平台,可根据监测点反馈的实时动态数据和预测分析进行监管,一旦出现废水、废气等污染源的违规排放将及时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处置。

  “‘智慧环保’平台使环保执法形成完整的链条,有效解决了人员缺乏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提高了环保部门的管理效率。”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生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把各种环境数据用活,让辖区所有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的环境动态,都处于24小时全天候监控之中。

  不仅如此,“智慧环保”平台还创新开发了“企业自主监察”功能,设立“一企一档”,让环境监管从被动响应式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服务督促。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在平台上完成信息录入。平台倒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效地遏制了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智慧平台”建设和使用,扩大实施监控系统的覆盖面,加大大数据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对于违法排污、规避监管、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等行为,坚决从严查处、从快查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