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参与决策 开出清廉良方

绍兴柯桥区强化制度创新,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汤桂平

2021年04月14日10:4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支部参与决策 开出清廉良方

  4月13日,刚从手术室出来,绍兴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周浩亮就点开手机App,在“支部意见”一栏签署“同意”二字,完成一款注射用“盐酸伊达比星”新药申请。“一款新药要进入医院用药名单,以往申请时只需要给出科室主任意见即可,如今支部也要参与决策、给出意见,多一道程序,多一重廉政风险防范。”周浩亮说,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强化制度,强化执纪监督,医院先后出台一系列廉洁行医制度,他刚刚进行的就是“支部参与科室决策”制度的具体体现。

  周浩亮的另一个身份是绍兴第二医院内科一支部书记,他所签署的这份“新药申请”由支部下属临床科室——血液内科的医生发起。这是一款注射用新药,主要用于成人急性白血病的一线治疗,以及复发和难治患者的诱导缓解治疗。

  在此之前,临床科室申请新药引进,只需要科主任同意通过,即可上报临床药学科提交药事委员会讨论。但显然,有了“支部参与科室决策”这一制度约束,科主任的“权力”变小了。前一天晚上,血液内科主任朱卫国把这一“新药申请”汇报给科室所在的党支部,经支委会讨论通过,这才有了周浩亮签字一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廉洁行医更坦荡。”周浩亮说。

  记者了解到,“支部参与科室决策”制度,是该院党委纪委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除了新药引进,支部还在学科发展、设备购置、人才招录、耗材使用等方面参与讨论和决策。目前,“支部参与科室决策”已在全院46个临床业务科室全面推行,新药申请报告支部审核率达100%。除此之外,按照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要求,该院严格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医护人员文明行医规范”等要求,将“红包”“药扣”等问题作为纠风之重,出台一系列举措,并开展自查自纠。

  “每个月,医院都会对礼金礼卡等的拒收清退情况进行通报。”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国平说,自2018年以来,该院共拒收及清退“红包”“药扣”1482人次,金额239.3966万元。

  据了解,绍兴柯桥区创新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已先后推出“清廉处方”“望闻问切清廉四诊法”等举措,形成廉政巡查、开出处方、提醒谈话、执纪问责、督促整改、完善制度的闭环机制。“接下来,‘支部参与科室决策’制度将在我区其他医院进行推广。”柯桥区纪委区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