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治气”在杭州建德全覆盖

这只“鼻子”真灵光,24小时监控污染源

史洁

2021年04月13日11:0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这只“鼻子”真灵光,24小时监控污染源

  “嘀嘀嘀……”高空视频摄像头迅速识别出火点,并发出警报。这一情景发生在杭州建德智慧治气平台控制中心,“屏幕墙”滚动显示着全市26个高空瞭望视频点传回的实时画面。报警位置、图片、时间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了当地网格管理人员手机中的“建德智慧治气”小程序上。工作人员赶到下涯镇某村的起火现场,发现果然有村民在露天焚烧垃圾……

  其实,这只是建德市强大的智能化“蓝天防线”的其中一道“防护墙”。

  建德市自主开发的数字治气特色分析利用,通过“线上带动线下”等形式,将“静态”监测数据与“动态”监控视频相互关联,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快速精准地监测建德市环境质量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理。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污控科科长何雪峰介绍说:“这些高空瞭望视频点能清晰观察点位周围三公里范围内的情况,对农田秸秆、企业和建筑工地等全天候24小时监控污染源。”

  近年来,建德市以数字化赋能环境治理,融合固定污染源、环境质量、大气、水等各类生态环境数据,搭建智慧监管平台。建德市建设了覆盖本市环境监测监控网,建设2个省控站、15个乡镇站、8个微型站、2个清新空气站、11个道路扬尘监测点,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域内监管可视化,“触角”延伸至各镇、街道。

  此外,建德市建设了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全市各类环境空气监测监控数据等12个平台的统一存储、高效整合、全面共享,平台对接全市数据资源库,实现对数据内容的实时收集、高效处理、快速传送。

  如今,建德智慧治气平台不仅能将各个污染源尽收眼底,还能“看穿”数据背后的污染物成因和来源,做到源头防控,精准施策。在大量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建德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驾驶舱”应运而生,20多项涉环境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通过数据分析,平台能剖析污染成因和来源,实现精准管控、靶向治理,有效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效率。

  系统运行以来,累计报警调度问题640件,其中仅露天焚烧等600件,交办处置率100%。截至目前,建德已通过线上报警溯源、线下复核处置的手段,处置因施工工地车辆未落实净车出场造成的道路扬尘超标事件40起,现场处置率10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