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新时代的垦荒者施招荣:盘活闲置农房 打造省级金牌民宿

陈万泉
2021年08月3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次旅游,爱上某个地方,便定居于此,一边做生意,一边享受生活。这样的场景,你是否想象过?

施招荣、陈菊琴夫妇就把想象中的生活变成了现实。不仅如此,他们的“有家客栈”在2020年还被浙江省评为了“金宿”。

2017年,施招荣、陈菊琴到台州大陈岛旅游,夫妇二人一下便喜欢上了这里。施招荣当即决定,要在这里建一家民宿。

陈菊琴夫妇建造了岛上首家高端民宿,率先享受了大陈岛旅游红利。人民网 张丽玮摄

曾经的闲置民房摇身一变成为民宿。走进有家客栈,可以看到“堂哥家”“舅舅家”等房间名称。“这是我们民宿的主题,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游客在这里住三天的话,我们会确保他们的早餐三天不重样。”陈菊琴言语中满是骄傲。

得益于大陈岛近几年的开发和建设,岛上的游客越来越多,有家客栈的客流量也与日俱增。打开携程等预定平台,有家客栈的评价一直是5分,这让陈菊琴很骄傲。

开店4年,有家客栈从没做过营销,靠的是服务品质和客人的口口相传。“要说我们有什么特色,客人常说老板非常好。”说到这,陈菊琴爽朗地笑了。

当初,夫妻俩决定留在大陈岛开民宿,曾被很多人笑话是“傻子”行为。

当时的大陈岛,游客并不多。岛上的商业街上开着几家民宿,但生意都很一般。

“我担心过,但我支持他,他做事一向风风火火,看准什么事就马上行动。”陈菊琴回忆起当时丈夫施招荣决意在大陈岛开民宿时的事。

事情定了,地址选在哪里?民宿如何定位?

施招荣把地址选在了岛东端的一家闲置民房,这里距离下大陈岛的“CBD”不近,加上道路坡多且陡,吃饭购物并不方便。

“大家都说街上的民宿都没生意,你把店开在这里,怎么想的?”陈菊琴回忆,这样的质疑太多了,但他相信丈夫的眼光。

居住在有家客栈,随处可享岛上旖旎风光。人民网 张丽玮摄

施招荣的选择经过一番思考。岛东端视野开阔、地势较高,绝美海景可尽收眼底。街上虽然热闹,但却没有这样的地理优势。施招荣认为,从街上到民宿的这段距离,不能构成游客不选择“有家”的原因,相反他认为游客既然选择来到大陈岛,对海景房一定会更加情有独钟。

“我们的房间均价600多一晚,旅游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才能有得住。”陈菊琴说。

夫妻俩从决定开民宿到选址再到开工建设,前后仅仅几个月时间,“大陈镇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美丽的大陈岛,不仅滋养着大陈人,也以大海的胸怀欢迎着国内外游客和新时代的垦荒者。

在有家客栈的探索下,岛上的民宿逐渐多了起来。施招荣不仅是大陈岛高端民宿的开创者,也成为了引领者,更是新时代的新垦荒者。

新时代赋予机遇,大陈岛示以风光,新垦荒者贡献汗水和智慧。大陈岛,这颗“东方明珠”正散发着新的光彩。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