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刚到收购旺季 今年早已到后半场

本地菜薹量少价高俏销市场

俞艳婷

2021年03月09日08: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本地菜薹量少价高俏销市场

日前,农民们骑着摩托车、三轮车,三三两两地带着新鲜采摘的菜薹来到位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黎明村的关祥蔬菜专业合作社,轻车熟路地把菜薹倒在清洗平台上,经过品质检验、称重等环节,农民们把一包包菜薹兑换成“真金白银”,收入囊中。尽管今年每公斤菜薹收购价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但赶来收购点卖菜的农民仍不多。

作为南湖区传统农产品,菜薹是一种本地春季特色蔬菜,深受百姓喜爱。每年冬天,农民们在房前屋后、果园、大田里撒上菜籽,既绿色过冬、又丰富了菜篮子。长成的青菜冬天可以卖菜,春天抽薹了又可以卖菜薹,农业加工企业还可以把菜薹脱水、冷冻处理,制成脱水蔬菜、速冻蔬菜等。时令菜薹除了销售到农贸市场,每年江苏等不少地方的农业加工企业也会到南湖区收购菜薹,今年也不例外。

关祥蔬菜专业合作社今年大年初五就开始收购菜薹了。在合作社里,卖菜的、收菜的、加工的、支付的,各个环节井井有条。余新镇普光村的张阿姨今年已经多次把菜卖到这里,35公斤菜薹以当天每公斤2.6元的收购价售出,当场拿到91元。

“今年青菜种得不多,就2亩多,大的去年冬天已经直接卖了,收购商到田里来收,每公斤能卖9元多,剩下的小的现在采菜薹卖,今天上午跟媳妇两个人在地里采摘一个多小时,也就这点。早知道就多种点菜了,没想到今年菜的行情那么好。”张阿姨笑着说。一旁同样在称菜的张大爷感同身受:“大年初二那天,我跟儿子到地里摘了一大包菜薹,开车拿到市区农贸市场去卖,每公斤9元,共卖得了1000元。”

已收购菜薹十多年的关祥蔬菜专业合作社自今年开秤收菜以来,每公斤收购价一直保持在2元以上,是去年同期收购价的2倍。“收购价不低,但收购到的菜薹还是偏少。”关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关祥说,受去年底今年初的天气以及冬季青菜市场行情影响,今年菜薹总量比往年要少。

去年冬季的低温寒潮冻死了一部分露地青菜,当时青菜每公斤最高收购价超10元,一度达到历史巅峰,不少农户趁行情好,直接把大菜卖了。而到今年1月底2月初,日间气温又一度升至近20℃,菜薹也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抽薹。

“往年收菜薹平均收30至45天,今年只能收20多天,所以往年现在刚进入收菜薹的旺季,今年早已进入下半场,不久就要结束了。”周关祥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在嘉兴周边地区收购菜薹,他还在江苏等地跨区域收菜,收购到的菜薹关祥蔬菜专业合作社一部分直接加工成速冻蔬菜,一部分卖给相关企业加工后小包装出口国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