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惠农的瑞安解法

张丽玮

2021年04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记者在温州瑞安滨海万亩良田“三位一体”展示中心门口看到,一艘艘小船满载着花椰菜停靠岸边,两个人合力将筐筐花椰菜挑上岸。

挑的是花椰菜,更是幸福的“钱袋子”。人民网 张丽玮摄

“附近老百姓种的花椰菜会集中到这里,统一对外销售,老百姓种的菜不愁卖。”农业银行瑞安支行胡颖媛介绍,瑞安农村产业生态丰富,活跃着数量众多的农村市场主体,是全国“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的发源地。

围绕“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瑞安创建了浙江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打造了一批数字平台。其中,上望街道“产业化”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5万亩花椰菜等大宗农产品“种易卖难”的问题。

“三位一体”改革离不开金融支持。农行惠农e贷等一批新型互联网贷款产品在瑞安农村落地开花,“白名单”农户从申请贷款到成功发放,全程只用五分钟,“贷款难、手续繁”的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农业银行惠民金融服务点在农村遍地开花。人民网 张丽玮摄

“按照往年推算,今年估计能挣30多万元。”施政本是瑞安曹村镇种粮大户,他对今年的收入很有信心。

除了承包750亩地用来种两季水稻外,施政本还是当地政丰农机合作社成员之一,有自己的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现在有20多人跟着我干。”田地管理、农机购买、工人工资,样样都需要钱来周转,施政本却并不犯愁,“现在贷款容易得很!今年我申请了30万元贷款,手机上办理的。不仅方便,还不用抵押。”施政本所说的贷款是农业银行基于“互联网+金融”模式而推出的线上信贷产品——惠农e贷。该贷款可自动根据地域特色、产业类型对农户给予授信额度。

近年来,农业银行瑞安支行持续加大对“三位一体”体系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探索、率先实践,开辟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根据服务三农市场定位,该行推进空白乡镇金融服务、推进服务重心下沉,切实将实惠送到基层百姓家。

其中,以村民信贷档为基础的惠民e贷在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中受到了广泛好评,不仅极大提高了贷款便捷性,还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改变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农村金融经营生态。

“我们采取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另外支持政府增信、法人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民抵押物少的问题。”农业银行瑞安支行曹村惠农金融服务点负责人岑明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曹村镇服务点的农户贷款余额已高达2.83亿元。

据悉,瑞安支行党委始终把乡镇网点作为“支农支小”主阵地,树立“不懂农贷业务的行长是不称职的行长、不会办农贷业务的客户经理是不合格的客户经理”的理念,将惠农e贷与二级支行绩效、党建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以“全行+”推动惠农e贷有效发展。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农业银行瑞安支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122.42亿元,惠及农户1.7万户,余额达39.84亿元,比年初增加3.27亿元。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