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路桥:解锁乡村振兴“廉密码”

池贝、张笑川雨

2021年01月11日08:2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解锁乡村振兴“廉密码”

  “孝父母,敬兄长,敦友爱,重农桑,崇节俭……”冬日晌午,漫步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蒋桥村的小道上,一面面廉政廊墙古朴雅致,一幅幅清廉画卷引人注目。凭借着铁腕治理,从2018年开始,蒋桥村连续三年在金清镇村社“清廉指数”测评中获得A等级。

  这并非一时之功。2018年底,蒋桥村的三名干部曾为弥补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违规转让农民建房宅基地。虽然没贪村里一分钱,但还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祖辈立的‘家规’不能破。”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许菊芳有了决断:必须阳光晒权、规范用权!

  变“村干部拍板”为“民主决策说了算”,蒋桥村开始实施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制”,由驻村干部、村监会、监察联络站全过程列席、全方位监督。同时,依托“每周坐村值班固定日”,搭建干群对话平台,设立村民质询窗口畅通监督渠道,安排专人接待、“两委”接待广纳谏言,蒋桥村切实把监督端口前移,真正做到亮权于民、还权于民。

  扎紧制度牢笼,管好小微权力,不仅要从细微处入手,更要从薄弱环节着力。

  两个月前,路桥区委第十二轮巡察金清镇村社党组织反馈会上,蒋桥村党总支书记许菊芳签收了《反馈意见》,其中“乡村产业振兴推进缓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显得格外醒目。如何破难攻坚成了压在许菊芳胸口的一块巨石。

  “过紧日子的同时,盘活资产是一条出路。”跟村“两委”班子商量后,许菊芳决定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闲置或租金偏低的集体留地重新对外招租,“仅废旧金属市场的两处留地就实现增收了50万元。”一个月的时间,蒋桥村就通过“增收”和“减支”双向发力的方式,实现年增资100万元。

  蒋桥村只是金清镇解锁乡村振兴“廉密码”的一个缩影。“除了蒋桥村之外,我们还深入挖掘了各地富有历史意蕴和地域特色的清廉元素,开展‘乡亲联谊会’‘写廉送福’等各类活动,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清廉活力’。”金清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