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力共建新时代青年思政新平台 杭州桐庐成立“青桐书院”宣讲班

金轶润
2021年10月14日10:29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10月13日下午,杭州市桐庐县举行青春“桐”行正潇洒——“青桐书院”青春宣讲暨开班仪式。大学生、新生代企业家、企业工人、农民、快递外卖小哥、公务员等不同行业的青年群体代表,及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人社局、桐庐邮管局、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团县委等牵头服务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青桐书院”是桐庐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一项青年思政工作重大举措。县委宣传部根据新时代青年的行业职业特征,推出首批“青桐书院”,分别设立了“青农班”“青苗班”“青企班”“青骑班”“青工班”等主体班。

  “青桐书院”在农家庭院、文化礼堂、学校、企业厂区、文化场馆等地设立“阵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夜话交流、排忧助力等活动,积极打造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基地、新机制、新示范。同时组织邀请奥运冠军、道德模范、网络大V等成立一支优秀辅导员队伍,走进“青桐书院”开展培训交流。各班还将推出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

  “青桐学院”学院的代表现场进行分享交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等20多句精彩宣言,营造出浓浓的青春活力和气息。

  从一窍不通的“养猪小白”到现在被评为杭州市乡村产业大师,一干就是14年的“青农班”学员黄淑女;践行“蜜蜂”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的“青骑班”学员外卖小哥邢红言;“青企班”学员酒店“技能带头人”文佳;“青企班”学员婚庆公司总经理吴珠倩……各班学员代表以宣讲的方式,展示青春的责任和建设美丽桐庐的信心与激情。

  “以信念为引,夯实理想之基;以平台为依,锻造共进之势;以榜样为导,打造责任之舵。以青春之我,为桐庐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青苗班”学员,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学生何志凯则慷慨激昂地发出了倡议。

  作为导师,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宋懋璗,用亲身经历为在座的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他声情并茂地宣讲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引来阵阵掌声。

  “青桐书院是平台,也是载体、机制,我们将通过理论引领、思想碰撞、排忧解难、情感交流等形式,让全县青年人更多获得‘心系国之大者,胸怀理想信念,踏实奋斗实践’的正能量。”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勇敢追梦”,用先进的理论和强大的理想信念支撑梦想;“创造价值”,通过青桐书院奠定更坚实的心理基础和能力基础,把创造价值作为一生的追求;“共建共享”,用青年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发挥主体班骨干、牵头服务单位的能动性,加强互动共建,彰显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仪式上,9家牵头服务单位为首批班级阵地进行了颁牌。“青桐书院”还为首批开班的学员代表准备了“暖心书包”。下一步,桐庐县将以建设一批交流“阵地”、组建一支优秀辅导员队伍、上好一堂“梦想起航课”、优选一批牵头服务单位、打造一批“服务项目”、搭建一个“青年瞭望哨”的运行机制深入推进“青桐书院”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