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绿色“直通卡” 群众办事更省时

温州龙湾创新开通“五险直通车”

郑懿、朱浩男

2021年06月05日09:30  来源:龙湾新闻网
 
原标题:手持绿色“直通卡” 群众办事更省时 龙湾创新开通“五险直通车”

微信图片_20210604183822.jpg

市民在“五险直通车”窗口办理业务

“以前我们上午来办社保,办完重新取号等医保办理,有时候都要等到下午了。现在有了这个‘直通卡’通过绿色通道办事就方便多了!”6月4日下午,温州市龙湾“五险直通车”正式开通,现场获得市民池捷立的点赞。

当天,温州市龙湾区举行“五险直通车”启动仪式。区人力社保局和区医疗保障分局相互交换办事清单,四个绿色窗口随之亮灯,办理专员到岗服务,这意味着今后在龙湾区,市民群众同时办理社保和医保业务将会变得更省时、省力、省心。

“五险直通车”启动仪式

“五险直通车”开通后,市民群众来到办事大厅,只要先到服务台取号,再到系统指定的窗口办事。随后会由窗口的办理专员进行判断,如果需要转办到医保或社保窗口继续办理,那么专员会主动提供一张绿色的“直通卡”,群众凭卡到相应的“绿色窗口”优先办理业务即可。

“这一模式的最大特点可以用‘无差别办理、专业化受理’来概括。”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晓武表示,群众不用了解自己是否有必要到另一窗口,窗口专员会全程提供专业的咨询、判断和办理。没有直通车服务时,这四个绿色窗口会如常接待所有群众,也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据悉,龙湾区率先探索建立全新的“五险直通车”服务模式,正是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区医疗保障分局,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转换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五险直通车”的开通,将切实解决重复取号、排队造成等待时间冗长的痛点,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办事时间,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很多市民群众还不知道,我们社保和医保现在已经是两家单位,职责分工不同,操作系统也不相通。”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陈豪告诉记者,2019年机构改革后,社保局和医保局各司其职,分别使用省级社保办理系统和市级医保管理系统,数据壁垒无法打破。同时两家的相关政策和业务内容变动频繁,任何一方的办理专员都无法及时、熟悉地掌握对方的业务流程,一窗受理的难度极大。

面对现实难题,区政务服务中心也积极地进行过尝试和努力。“之前,我们把社保和医保窗口集中设置在区便民服务中心东裙楼一楼,也是希望有效缩短群众办事的物理距离。”孙晓武表示,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群众因再次排队等待而情绪不满。

“过去群众办完医保业务,又要重新取号等候社保业务办理,要是遇到人多、过号等情况,他们往往要等上很久,因此也会听到他们的抱怨,甚至接到过类似的投诉。”医保绿色窗口的办理专员万如立说,相信“五险直通车”的开通能够让这些负面的声音越来越少。

据悉,此次交换的事项清单涉及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等20项社保系统事项,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等8项医保系统事项。目前,龙湾区依托数字化改革等技术手段,正在加紧取号系统的全面升级,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