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公安推出9项适老服务新举措

王晓峰

2021年04月29日09:4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公安推出9项适老服务新举措

  4月27日,来自宁波海曙西门街道的78岁杨阿姨享受了一次全程VIP帮办服务,成为宁波市公安窗口9项适老服务新举措推出后的首位受益人。

  当天上午,海曙户证中心民警小夏发现窗口外有位等待办理业务的老人腿脚不便。于是,她立即跑上前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之后又取出备用的轮椅扶老人坐下。

  这位老人是前来帮儿子办理户籍迁移业务的杨阿姨。她告诉民警,其儿子是在四川读的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外地工作。现在他准备将户口迁回海曙,但因工作和疫情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于是,杨阿姨携带着户口簿、儿子的身份证、户口迁移证等前来窗口办理。

  刷脸认证进入政务服务2.0平台受理界面;放大字体,又提供老花镜;网上通过微信和儿子视频对话,线上提交委托书……令老人家开心的是,这次办证她属于“打酱油”,干活的“主力”是民警小夏。仅用了10分钟,在小夏“手把手”的指导下,杨阿姨就完成了从填表、受理到制发证的整个办事流程……

  据悉,从4月25日开始,宁波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推行适老服务9项新举措。这也是宁波公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公安窗口业务量大,直接与千家万户挂钩。我们推出新的适老服务举措,就是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和数字改革发展红利。”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推出的9项新举措包括:简化适老办事环节材料、完善窗口适老服务设施、强化对老年人办事需求感知、优化线上适老办事界面、推进基础信息共享应用、加强对老年人智能化应用引导、扎实深化延伸服务、做好上门帮扶服务、流动服务车集成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