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 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

2021年嘉兴为企业减负总额居浙江第三

田野、许梦迪、郝锦华
2022年02月06日09: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如何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其“轻装快跑”?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2021年,嘉兴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减负降本相关政策,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减负降本“组合拳”,助力企业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实现新发展,为企业减负273.1亿元,减负总额居浙江第三。

  惠企政策红利实现“精准滴灌”

  “我们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发电成套设备或关键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近三年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额达2700余万元。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放心大胆地投入创新研发。”日前,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志华用一连串数据,向记者展示了政府部门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带来的利好。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允许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

  这项新政一出台,嘉兴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在扩大政策宣传、加强部门协作、系统保障落实等方面做实文章,并精心编制了《嘉兴“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2021年版)》,“点对点”向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把政策“含金量”实实在在变成企业的获得感。

  嘉兴税务部门快、准、稳落实惠企新政,折射的是嘉兴积极推进减负降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稳步发展的追求。

  要让“降”和“减”发挥最大功效,就应更加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此,嘉兴瞄准企业发展所需,持续提升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真正让惠企政策红利实现“精准滴灌”。

  “我只要在手机屏幕上轻轻点几下,找到‘一指减负’区块就能查看减负降本的相关政策,同时,我还能查阅企业全年已享受的减负总额以及每条政策月度明细数据。”某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康伟说,2021年,该企业享受政府减负降本逾1000万元,涵盖工业电价降价政策、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降低物流成本政策、浙江省财政厅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浙江省人社厅下调失业保险金等降低用工成本政策。

  减负政策好,能及时落到企业是关键。为更好地发挥惠企政策综合效应,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嘉兴通过深化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一指减负”应用场景建设,将“一指减负”作为企业了解政策、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同步做好相关个性化服务,真正让企业清楚“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如今,企业只要轻点鼠标或手机屏幕就能精准查询并申请享受惠企政策,形成了企业兑现政策从“找部门”到“找政务服务平台”的有效转变。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减负降本政策的知晓度,提高企业对减负降本的获得感和体验感,2021年,嘉兴还全面启动“减负降本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嘉兴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各相关部门专业人士组成的政策宣讲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专业解答,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减负降本过程中,嘉兴各地还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借力数字化手段,确保好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嘉兴南湖区在精准推送政策上,开发了“企明星”系统,获企业点赞;嘉兴秀洲区在惠企政策直兑上,在全市首个上线应用模块;嘉兴嘉善县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升级“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费用“批量导入、一键归集”,解决了企业财务管理、加计扣除核算和口径辨别难题……

  持续深化各项助企惠企服务

  推进各项减负降本政策落地落实,是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2022年,嘉兴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部署,对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措施逐项对照,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确保相关惠企政策落地生根,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首先要千方百计提振企业信心,把提振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信心放在突出位置,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

  其次要继续推进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完善96871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深化企业问题诉求“一件事”集成改革,健全收集、交办、督办和反馈的闭环机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企业诉求快速响应通道。

  最后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税务员、金融指导员“三员”服务机制作用,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问需求、送政策、破难点、解难题,实现惠企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企业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全年力争为企业减负降本300亿元。

  2022年,嘉兴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还将深入开展助企服务,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以及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零距离”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