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超强台风“轩岚诺”逼近 浙江农业农村系统严阵以待

方彭依梦
2022年09月03日22: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月3日早上5点,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的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大约8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预计台风将于9月3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强度再度发展,有可能再次发展为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台风“轩岚诺”逼近浙江沿海地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强台风来袭,浙江省种植业、渔业该如何应对?

据了解,针对台风“轩岚诺”强度大、路径不确定性强、防范难度大等特点,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未雨绸缪,提前行动,开展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更是迅速行动,尽锐出击,全面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警预报、人员安全转移、紧急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来势汹汹

农作物及时抢收、加固

眼下正值黄桃、火龙果、葡萄等水果上市的季节,为了尽可能减少台风“轩岚诺”带来的损失,温州市泰顺、苍南、永嘉等地果农赶在台风到来前,抓紧时间对成熟的水果进行抢收。

“这几天,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台风的消息,时刻准备组织抢收。”9月3日,泰顺县筱村公社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浙江频道,这两天又叫了村民抢收了2000斤黄桃,目前60多亩黄桃已全部采摘完。

据了解,今年泰顺县筱村公社的黄桃总产量约7万斤。目前,农场自建的水果冷库里存放有1万斤,虽然采摘量很大,但因为有机肥种植的水果,很受顾客欢迎,并不愁卖。

苍南县矾山镇果农谢传玺也趁着台风到来前,雇了工人把3万斤成熟的火龙果抢收完毕。“差不多都销出去了,余下的水果放冷库。”谢传玺表示,这批火龙果已经通过优惠的价格和好口碑出售给了自己的老客户。

“我们实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加固大棚,并联系老顾客抓紧时间销售,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永嘉县东城街道某葡萄采摘园的负责人戴水连表示,采摘园现有“阳光玫瑰”“甬优”“丛林玫瑰”等葡萄品种,其中“阳光玫瑰”约10亩,7月份上市以来颇受顾客喜爱。

“今年‘阳光玫瑰’的产量约1万多公斤,目前已经销售过半,采摘期会持续到中秋节后。”戴水连说,前几年受台风影响,采摘园出现了大棚倒塌、农田被淹等情况,损失较大。由于没有冰库,葡萄大批量采收后存储不便。因此,今年在听闻台风要来的消息后,他们便抓紧时间采收、销售,最大程度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温州市永嘉县村民抓紧时间采收葡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9月1日上午,在舟山市岱山县枫树村某家庭农场,工作人员张云其正在查看棚体是否牢固、结构有无损坏。针对查到的棚布松动现象,他立即进行拉线加固,增强大棚设施抗风防雨的能力。“台风来临前,要检查下压膜绳,将其加固。”张云其说,“还要检查好风口,加固好倾斜的立柱。沟渠里的大物件也要检查仔细,要清理好杂草废弃物,防止雨量太大,堵塞了水排不出去。”

此外,农场也已提前抢收已成熟的农作物,并清理了周边河道及沿岸的杂草枯枝、垃圾杂物。

专家下沉一线

赶赴田间开展技术指导

目前,浙江省大部分单季晚稻处于孕穗末期至扬花期,连作晚稻处于孕穗初期。为积极应对台风“轩岚诺”带来的强风、强暴雨,除了农户自发的抗台抢收举措,浙江沿海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纷纷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渔民)落实防台措施。

“我们派出了畜牧、渔业、粮油、蔬果等农技骨干组成的服务小分队,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做好蔬果抢收、沟渠清理、设施加固等措施。”宁波余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余姚服务小分队指导农户做好防台措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和余姚相同,台州也派出了5个服务小组赴椒江、路桥、临海、温岭、玉环等地,指导农户做好水稻、蔬菜、水果、花卉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要叮嘱农户不能一味地加固设施,当风力持续大于10级以上时,需及时卸大棚膜保棚架。”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牧业与科技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要督促农户尽快疏通沟渠,准备好机械水泵,在台风过后要做好病虫害防治。

据统计,截至9月2日19时,台州市已经出动服务组65组,派出专家290人,指导服务农户286家,组织抢收蔬菜1345亩,葡萄、猕猴桃266亩,疏通沟渠59410米、加固生产设施15072亩。

专家们开展防台防汛和病虫防治指导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9月1日,舟山市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农业自然灾害应急响应随即启动。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分组深入基层开展防御指导工作。9月2日上午,蔬菜、粮油、渔农家乐三个专家组迅速行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防台防汛工作。

其中,蔬菜小组赴舟山定海区丕杰家庭农场、爱庆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佰佰家庭农场查看了大棚设施加固情况、沟渠与强排系统;粮油小组先后到舟山普陀展茅杨浩家庭农场、田园牧歌、丰晟粮油专业合作社,提醒主体提前加固连栋大棚、库棚等设施,备足生产物资。

此外,针对防汛薄弱地带和重点领域、区域,浙江各地也加强隐患排查、风险预警。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果树、大棚设施等均已做防风处理,水产养殖设施、畜禽圈舍和农机库房等已全面检查加固,农机具全部入库,全市库存可动用应急储备蔬菜种子7150斤、旱粮种子24.2万斤、农药52吨、化肥12700吨,应急储备到位。市、县两级已组建100余支服务队,积极调配农机具、冷藏保鲜和烘干设施,组织农民抢收成熟的水果、蔬菜等农作物。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种植业、畜牧、水产、种业、农机等方面的专家,并组成了4个工作组,分赴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等重点地区开展抗台指导服务。

截至9月3日,浙江共计抢收水果2.4万亩、蔬菜6万亩;组织疏通沟渠44万米、加固生产设施7.6万亩;组织技术服务队898支,服务主体5629家次,发放资料1.5万份。

渔船归港 开启动态监管

人员撤离上岸 农家乐暂停营业

在温州市洞头区东沙渔港,一排排渔船整齐停靠着,长长的锚线自船体延伸,捆绑在锚位上。

温州市洞头区东沙渔港,渔船整齐停靠。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30日,洞头区已向全区渔船发送台风预警信息,并要求各街道(乡镇)加强对在外生产渔船管控。根据省市要求,北纬29°30′以南的船只于8月31日晚十点以前归港,北纬29°30′以北的船只于9月1日中午十二点以前归港,所有休闲渔船需在9月1日下午三点之前归港。

“此次海上风力影响较大,外围现在是17级以上的风力。洞头9月16日开捕,现在大家都在渔船上把锚绳加固,还有加锚,做得很到位。”船老大林忠民说。

此外,有了新加装的渔船视频监控、“天通”电话等设备,渔船归港调度效率更高。据温州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副主任林志全介绍,此次渔船归港过程中还充分利用了“浙渔安”等平台,可精准监控2276艘渔船避风分布情况,逐港逐船检查,坚决杜绝上岸人员再次返回渔船。

据了解,目前,温州2276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全市共撤离转移渔船人员4039人、海上养殖人员290人,所有归港渔船均已实施“落地检”,确保“船到港、人上岸”。

与温州一样,依托“浙渔安”平台,宁波市实时跟踪渔船归港动态,精准掌握全市3981艘渔船避风分布和市外渔船来该市渔港避风情况。目前,262名海上养殖人员均已撤回上岸,休闲渔船、养殖渔船自9月1日起全部停止作业(营业)。

9月1日,温岭市松门礁山港,回港渔船有序停泊在港湾避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24小时渔业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抢险救灾准备。同时,充分利用人船联动系统,实时监控渔船动态,统一调度处置船只异常动向或其它情况。”嘉兴市海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对台风,海盐不断加强与属地部门沟通,确保渔民生命安全,并联合海事和属地政府排查码头、滩涂等可能存放“三无”船舶的重点区域,严防防台涉渔船舶遗漏。

“以渔农家乐为重点,积极对接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排查重点风险区域渔农家乐安全,做好预定游客退票、退团、退房等工作,告知已入住游客做好准备,不得随意外出。”舟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专家组成的渔农家乐小组还重点排查了朱家尖莲兴村渔农家乐,查看防汛防台情况,要求不再接待新的游客,对已入住游客做好安全要求告知,杜绝到海边等危险区域行为,同时督促做好预定游客退票、退团、退房等工作;停止在建项目。

截至9月3日中午,舟山2711家渔农家乐已全部关停,共劝返游客人数1461人。

此外,当地还利用港口视频监控系统掌握渔船在港停泊情况,严密监控停泊船舶动态,已安排渔政船在重要渔港出处口警戒,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防止在应急响应解除前渔船提前出海。

舟山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我们通过微信群、农民信箱等渠道,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和台风期间防灾减灾生产管理措施等信息发送到全市3259家农家乐、1016个船主和800余个规模农业生产主体手中。”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县两级已组建100余支服务队,针对防汛薄弱地带和重点领域、区域,逐个逐户进行隐患排查,加固在港渔船,做好船只回港、人员疏散转移等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允许在海上作业的11680艘海洋渔船已全部安全归港,674艘休闲渔船全部停止营业,1646名海上养殖人员已撤离上岸,在浙江省海域的外省籍渔船已全部回港。

此外,截至9月3日中午,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1963人次,对全省农家乐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对163家地质灾害点和小流域山洪等影响范围内农家乐进行了重点排查,有4005家农家乐暂停营业,劝返游客3975人。

“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御超强台风的‘大战大考’上来,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全面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台举措,打好超强台风防御主动战、攻坚战,全力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克服侥幸麻痹心理,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