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滨江:党建引领服务水平提升 走深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2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上半年看到滨江区在招专职社工,因为自己在志愿服务方面有一定经验和兴趣就报名了,后来又顺利通过了面试、笔试、培训等环节,成为一名专职社工,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社工罗香奇表示,“能够参与滨江的基层治理,我收获了很多喜悦和成就感。”

罗香奇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招聘的专职社工,已经在该区西兴街道上岗116天,主要负责劳动保障、帮扶救助、档案整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工作期间,罗香奇已走访居民96人,为40余名退休工人提供日常联系走访服务,并全面参与了疫情防控数据流调和涉疫人员转运、隔离管控等事务。

像罗香奇这样的专职社工,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共聘用了581人。“今年我们扩充了专职社工等基层治理队伍人员力量,这既是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系列举措之一,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迫切需要。有了这些生力军的加入,我区基层治理基础和管理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改善。”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赵毅表示。

今年5月,浙江省委巡视组向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基层治理导向还存在偏差”的问题。为此,高新区(滨江)党委聚力抓实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通过组建现代社区领导小组,杭州高新区(滨江)统筹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未来社区和网格(小区)党建工作,推动缤纷、冠山、东信等第一批省级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党建实践取得新成效;组织开展了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比武、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和社区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活动,建立了14家区级部门常态联审工作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基层生态。

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制定了《网格基础建强夯实行动方案》,将原379个网格调整至503个,划分微网格3116个,配套“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承载力和精细化水平。该区同步开展了网格员和社工公开招聘,招录了411名专职网格员和17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实现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置专职社区工作者19.4人,超额完成省市指标。针对网格员和社工队伍的培养激励,该区完成了首批60名社工分类培训,并探索实施了社工分类培养“102030”工程,遴选10名领军型、20名专业型、30名潜力型候选社工,组成10个课题调研组,择优落实激励举措,增强基层治理专业队伍的生机活力。

此外,杭州高新区(滨江)聚焦治理实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堡垒作用和实战能力。在疫情防控中,该区依托“区—街—社—网格(小区)—微网格(楼道)”五级架构,抓实“1+3+N”网格力量,创新推行楼道“一长二员”三人制,动员在职、在册、在地党员和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等到社区报到,做好社区集中疫苗接种等精细化服务,累计开展新冠疫苗进社区服务61场次,80岁以上人群首剂接种覆盖率达60.85%,充分彰显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抗疫合力。(蒿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