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用心呵护西湖明珠 扮靓31.7万平方米“水下森林”

俞倩
2022年11月25日09: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又到了冬候鸟飞来的季节。杭州西湖边,无数水鸟来到湖上嬉戏,碧波映照着树木的倒影,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西湖如此美丽,靠的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背后是无数景区人的默默付出。

38公里长的湖岸线,6.5平方公里的西湖。无论酷暑还是寒冬,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孙坚与同事们,都围绕着这一池碧水,引水潜管、排污监管、种植水草……用心守护着西湖生态环境。

“要想做好治水保护工作,首先要得了解西湖,所以我们平时都会沿湖进行查看、走访,了解沿线的各个单位,详细地记录笔记。”在孙坚的桌子上,可以看到一张他手绘的西湖雨水管网图,其中重点标注了49个易“跑冒滴漏”点。凭借不断的积累和磨练,他已经成为了西湖水域管网走访的“治水达人”。

2010年年初,为辅助湖西水质提升,湖西水生植物示范工程应运而生。孙坚负责监管在茅家埠、乌龟潭水域试种沉水植物。为最大限度减小对旅游秩序和景观的影响,他绞尽脑汁,采用了多种方法,但试验下来,不是包扎沉水植物根茎的布料过厚不利其生长,就是布料过薄导致植物根茎底泥渗透,容易污染水质。多次宣告失败后,孙坚灵光一闪,想起了早年在公园草坪播种时的情景,“对了,就用无纺布,厚薄适中,还可降解,不会污染水质。”

经过数十次的尝试,孙坚和同事们最终将一颗颗审核过关的包扎植物根茎种入湖中。往后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定期过来看看这些心心念念的宝贝们。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底,湖西沉水植物试种成功。

如今,越来越多的沉水植物成功栽种在西里湖、小南湖、北里湖等区域,高颜值的“水下森林”已经成为西湖的独特风景。不仅固化湖底淤泥,还能吸收西湖的富氧元素,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溶解氧。目前,西湖沉水植物的总面积已经达到了31.7万平方米,西里湖等区域的沉水植物群落已实现四季自然更替,成为西湖生物的“水下乐园”。西湖全年水质稳定维持Ⅲ类以上,部分区域达到Ⅱ类标准,湖区生物多样性指数明显提高,鸳鸯、白鹭、夜鹭等鸟类品种和数量逐年增多。

每每看到西湖水质越来越好,孙坚和他的同事们都会觉得付出的心血非常值得。他表示,作为西湖的“守护人”,接下来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好保护好世界遗产价值,共同守护好杭州这颗宝贵的明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