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阳明与鲁迅“跨时空对话”

“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举行

2023年01月09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王阳明、鲁迅先后开启并助推了中国启蒙思潮的发展,至今仍对中国乃至世界有着广泛影响。1月8日,“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举行,国内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00多名青年学者和博士、硕士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研讨。

王阳明和鲁迅在思想立场和人格精神等方面有许多相通性,他们都是“别立新宗”的思想家,是越地两位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巨人,他们的启蒙思想如滚滚洪流,绵延不绝,他们的思想火炬,在历史的星河中闪烁着灿烂光芒。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指出,王阳明和鲁迅相距400多年,在这400多年间,越地文化处于顶峰时期,出现了大量在人类历史上对文化、思想有卓越贡献的巨人。王阳明、鲁迅就是这期间一头一尾的两个代表性人物。王阳明对“心动力”和“行动力”两方面都非常注重,鲁迅则通过“呐喊”来唤醒人、改造人、立人。二者都有豪杰的“大丈夫”精神,这是一脉相承的越地精神文脉。

鲁迅研究专家、绍兴文理学院阳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卓光平认为,王阳明与鲁迅是双峰并峙的越地思想家,也是前后相继的精神独异者,还是引领时代的思想源泉者。他们之间的相通性或者说传承性,表现在“异、狂、心、事、文、人”6个字上。从“圣之狂者”王阳明到“醒之狂者”鲁迅,体现了越地绵延不绝的狂者精神谱系,从王阳明的“致良知”学说到鲁迅“立人”思想,其立足点都是“心之觉醒”,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到鲁迅的“重在实行”,表明他们都有自己的行动哲学。从“阳明心学”到“鲁迅文学”,显示了他们都是“别立新宗”的思想家。而在近世中国启蒙思潮之中,他们又都是“人学”思想发展的巨大推进者。

江南大学副教授韩宇瑄指出,从阳明到鲁迅,轰轰烈烈的主体变革之火在江南地区潜行、燃烧,最终点燃中国弃旧图新、旧邦新造的神圣火炬。二人思想生成于江南,也在江南最早生根、发芽。从江南文化的角度考察鲁迅和王阳明,人们可更好地认识江南文化传统,认识江南文化中看似矛盾的因子如何碰撞出原创性的思想变革,也为人们认识“阳明—鲁迅”的江南因子提供新的启示。

兰州大学博士董豪说,王阳明、鲁迅二人均有很高的文学修养,王阳明贯通古今,鲁迅则通晓古今中外,二人均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人格精神上,都能关注现实,有强烈的济世情怀,人格精神有互通性。通过王阳明与鲁迅作跨时空对话,人们更需认识到,正是因为他们良好的国学文化修养、传统知识分子担当之情怀,才促使他们成就不朽之事业,这正是青年人需要学习和思考之处。

青年专家、学者们认为,无论是王阳明还是鲁迅,都寄希望于改造民众、教育民众,以医治人心为手段,启迪人性,改变整个社会风气。

当天,青年专家学者们还就越地思想文化对王阳明、鲁迅的影响研究,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研究,王阳明、鲁迅与近世中国启蒙思潮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周能兵)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