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900亿,宁波奉化如何冲刺千亿目标?

周文丹、严世君、景士杰
2023年03月11日14:33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3月10日上午,宁波奉化区2023年度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现场会,在奉化经济开发区举行。今年奉化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62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87项。其中,23个项目参加当天的现场会,总投资128.6亿元。

项目现场会。王红雨摄

重大项目是扩投资的源头活水,也是促发展的关键抓手。2022年,奉化顶住压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0亿元;2023年,瞄定1000亿元目标,奉化正开足马力、一鼓作气,全面打响冲刺硬仗。

从900亿元冲刺千亿元目标,奉化如何实现?

集群式发展带动产业转型

3月10日上午,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内,总投资19亿元的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工程车一字排开,蓄势待发。这也是奉化本年度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重大项目。

“我们这个产业集群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7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负责人、奉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江雪明介绍,该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23年至2026年,2023年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桩基工程,开始主体建设,“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500个,实现利税约1.8亿元。”

找准产业赛道,才能“提速竞跑”。细看项目介绍,这个“打包”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涉及的企业众多,包含11个产业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多个领域。这也诠释了奉化“产业强链”“集群式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思路。

近年来,奉化已建成青创大走廊、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等青创平台,加快建设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区,提升产业平台园区能级,为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为推动工业项目集群式发展,奉化还将实施电力建设产业基地、宁南工业孵化基地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奉化区在各领域的产业链配套,为产业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奉化区发改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马本达说。

梳理现场项目,也不难发现奉化高质量打造宁波“健康高地”的雄心。当天,共有两个“大健康产业”相关的项目,分别是位于方桥街道的宁波康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岳林街道的年产50万套医疗器械制造扩建项目,合计投资10.9亿元。

坐拥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奉化,乡村旅游也有大动作。位于旅游重镇溪口镇的雪窦山景区,总投资1.1亿元,用于游览设施原址升级改造。

另有大堰镇乡村休闲旅游(云上大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配套餐饮区、住宿区等。”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完善大堰镇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水平。作为奉化区唯一的全山区乡镇,依托当地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目前,该镇已集聚了一批特色民宿。

攻坚民生“优享”增后劲

中心城区要有中心城区的样子和气派,近年来,作为宁波最年轻的区,奉化围绕交通、住房、健康、教育等领域,加快塑造与城区气质相匹配的城市形态,提成城市承载能力,增强城市发展后劲。

细看23个项目,涉及民生工程领域的项目,共13个、总投资80.1亿元,投资金额超过总额的六成。“奉化将进一步围绕民生领域,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为奉化未来发展奠定基础。”马本达说。

14个民生项目中,与出行相关的最多,占5个,涉及交通、城建领域。包括天妃大道桥梁段项目、宁南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方阳路北段改造工程、滨海大道改扩建工程等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内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区域竞争力。

安置房项目次之,包括宁南贸易物流区五号综合安置用房项目、西河小区一期北侧安置房项目、桑园安置地块项目、奉化区圣墩村三号地块安置用房项目4个项目。共设计安置用房3038套,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整体生活水平。

教育方面,中交未来城文化幼儿园及社区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收纳约360名幼儿入园,可为周边500米范围内住户提供优质幼儿教育服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奉化校区项目(二期),建成后,奉化校区将增挂宁波园林学院、宁波旅游学院两个产业学院牌子,有利于加快园林类、旅游类人才的培养,为奉化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促进奉化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以重大项目“当先锋”“打头阵”,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奉化正全面掀起冲刺“开门红”、奋战“全年红”的发展热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