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村民宿预订火爆,旅行社招兵买马

绍兴市文旅市场“春意盎然”

周梦琪
2023年03月14日08:3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期,绍兴市多地拉开春日赏花大幕,乡村民宿预订火爆,带动旅游消费快速回暖。不少民宿经营者惊喜地发现,“阔别三年”的外地游客又回来了!在市场和政策双重加持下,不少已转行的文旅从业者也纷纷回归。

淡季不淡 远客回归

“盼了3年,终于回来了!”连日来,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一间民宿负责人沈亚璐惊喜地发现,前来预订民宿的客人不再以绍兴周边地区为主,来自江苏、上海等地的游客越来越多,工作日的预订量也增长明显。

这个位于富盛镇董溪村的亲子游主题民宿,由小学校舍改建而成。沈亚璐发现,当前游客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与之前的密集“亲子游”相比,年轻游客逐渐成为主体,“因为乡村旅游从业者发生变化,投身乡村‘制造话题氛围’的年轻人也多起来了。”沈亚璐说。

无独有偶,在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不少“老客人”也开始在这个春天回来踏青了。某民宿负责人梁女士这两天十分忙碌,她告诉记者,3月以来,生意逐渐回暖,庭院里喝咖啡、品茶的客人多起来了。目前,民宿的入住率达到60%左右,周末基本都满房。

位于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东澄古村周边的数十家民宿也在积极筹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油菜花季。“3月以来的预订量明显提升,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其中一间民宿管理人员熊磊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各大网络平台回复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游客的预订消息。

旅游复苏 招兵买马

“缺导游,太缺了!我们很多地接社天天在招人呢!”进入3月份,浙江某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创始人章红柱异常忙碌,一边忙于出境游事宜,一边还要招募优秀导游,“春节以来,市里出台了很多旅游扶持政策,游客源源不断。”

据介绍,最旺的时候,他们每天要接待几百人,本地导游缺口很大,“外地游客多起来了,本地旅游市场也全面回暖,最难的就是找到优秀的地接导游。”章红柱表示,经验丰富的导游每周不仅排满带团的日程,还身兼数职,有时他自己都要上阵带团,要是再忙不过就请一些老员工回来“救场”。

记者了解到,眼下各大旅行社纷纷加大力度“招兵买马”。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环境、新文旅业态的快速更迭,旅游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对导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招募导游的标准也在发生变化,除传统导游的基本技能外,更看重与游客之间的互动能力。”

抓住机遇 互融共建

“新时代的旅游,要为游客构建文旅融合的美好生活空间,让游客体验并享受从未有过的生活,我们看到了绍兴旅游的春天。”近期,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沐华告诉记者,在绍兴上虞,他们看到了不少乡村文旅空间,这些空间不仅有民宿、餐饮、特产等商业业态,还有美学馆、手工作坊、乡村文化场馆甚至非遗等空间的有机融入,让游客既能享受生活,又深入与当地进行文化交流,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旅游模式。

复苏后的乡村旅游市场,对不少旅游从业者来说,恰好是一个思考的时期,“要全面发展绍兴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一个都不能少,这样才能真正把游客留下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经3年疫情,旅游从业者要真正从“游客来看什么”转换成“我能给游客看什么”,把家底打造成特有产品,让游客“非来不可”,才是我们整合文旅资源的最终目标。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旅游发展趋势看,民宿或成为游客选择度假产品的重点,能否形成绍兴民宿合力、打造“城市+乡村”合一的文旅线路,策划设计出“阳春”休闲旅游产品,继续讲好绍兴故事,才是这个春天值得探讨的“全域旅游”破局之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