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現象”發源地 最有溫情的善城

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正在杭州持續進行

姜倩、林辰辰

2020年02月25日11:09  
 

他們是醫務人員,第一時間奔赴武漢

“武漢有需要,我隨時帶隊前往。”今年,李蘭娟院士已73歲,2月1日,李蘭娟帶領團隊第二次趕赴武漢入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在這裡的每一天都行程滿滿工作到深夜。2月11日,李蘭娟走進ICU看望病人,並帶去了李氏人工肝系統和“四抗二平衡”救治模式。如果說第一次去武漢,李蘭娟院士的建議對組織疫情蔓延及全國起到積極作用,那麼這一次,逆行的李院士在闡述一個白衣戰士的醫德仁心。

李蘭娟院士

“相信爸爸,我們一定會取得這場戰斗的勝利。希望你在未來的成長路上,學會勇敢樂觀,積極向上。”在武漢的定點治療醫院裡,杭州市紅會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何飛給新生女兒寫下了一封信。出征時,距離妻子離預產期隻剩最后一周,何飛見到女兒第一面,是在視頻通話裡,信件最后他寫下:“讓我們一起等待勝利的到來,那時候,等每一個人都放心地摘下口罩,你就能看到大家一張張美好的笑臉。

杭州市紅會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何飛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向湖北省累計派出醫護人員2008人。“我將勇於擔當,不辱使命,敢打必勝,堅決完成任務。”是醫療隊堅定的宣誓聲。“健健康康去,平平安安回來。”是他們背后兩千個家庭和所有浙江人民最熱切的期盼。

他們是90后,青春無畏沖鋒向前

2月14日,浙大二院消化內科護士長呂敏芳在送走第四批浙江省援武漢醫療隊后,百感交集。453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最強戰隊”裡,有經驗豐富的醫療業務骨干,還有科室裡“最小的娃”——今年工作剛滿一年的23歲護士余賽婷。面對主動請纓,呂敏芳無法拒絕,寫下了一首《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戰場》長詩,這首詩滿溢長輩的擔心和信心,在被央廣網、新華社等媒體轉發后,引發強烈的社會共鳴:

“我知道,穿上戰袍,你就是戰士沒有年齡,隻有戰斗。我知道,踏入禁地,你就是勇士,沒有經歷但有底氣。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戰場,逆風飛行,披荊斬棘。孩子等你歸來!

2020年,第一批90后進入而立之年。像余賽婷回應的,“我只是醫療隊伍中普通的一份子,隊裡許多老師舍小家顧大家,這種精神給了我往前沖的動力。90后們已經成熟獨立,脫離保護,在全民參與的疫情防控狙擊戰中,他們成為了戰疫的主力軍,義無反顧用青春的活力和韌勁守護大家的健康和生命。

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大一學生盛澤韜帶領40余名志願者,從1月28起,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7點站崗11各小時,在杭州上城區各卡口組織參與志願服務。新入職下城保安服務公司的90后馬沖在疫情發生后,主動放棄過年回家的機會,在工作中受了傷,簡單治療后馬上重返崗位,他說:“沒啥事,輕傷不下火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