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企協力 外貿復蘇

張帆

2020年02月29日08:5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除了面臨一般企業的共性問題外,外貿企業還直面著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外部問題,所處環境更加嚴峻復雜。

作為對外貿易大省的浙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全力推動外貿企業、外資企業和項目的復產復工。

訂單時間緊!聯企服務團助企破解復工難

斯貝科技是寧波大榭開發區內一家專業生產內燃機鋁合金缸體的外貿生產企業,其外貿業務佔到60%。此前收到了美國杰耐瑞克公司的一筆訂單,該訂單原定於2月12日出口美國,但由於疫情影響,延期至2月17日。“如果2月17日我們還是沒辦法如期交付,那麼美國杰耐瑞克公司會由於缺乏核心零部件全線停產,我們也將面臨巨額的違約賠償,更嚴重的是我們和該公司的長期合作關系也可能因為信譽缺失宣告終止。”斯貝科技副總經理李科說。

訂單緊急,企業又無法開工,怎麼辦?針對出口型外貿企業幫扶,大榭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專門成立了企業服務組,在嚴防疫情的同時,保障外貿型企業盡快復工復產。“針對斯貝科技的情況,我們第一時間把情況匯報到省商務廳,省商務廳第一時間把它列為第一批年后復工的企業,從上報資料到最后同意復工,前后隻用了一天半的時間,這讓企業避免了重大訂單違約的風險。”大榭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趙海說。

斯貝科技正式復工后,立即召回居住在大榭的100余名員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班加點完成訂單。“我們准備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水、溫度計,同時食堂進行分餐制,堅決落實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防疫。”

2月17日上午,四輛裝滿6336件產品的集裝箱車,陸續駛出寧波大榭斯貝科技缸套公司(以下簡稱斯貝科技),這是斯貝科技復工以來生產裝車的第一批外貿產品,價值30萬美元,將被運往港口出口美國。

“看到產品裝車,我們才真的算安心了,預計到月底,斯貝科技還有12個集裝櫃的產品出口美國,非常感謝省市和大榭開發區管委會的支持,使我們避免了重大訂單違約的風險。”李科說。

大島櫻葉專業合作社有序復工復產。

在衢州市衢江區黃壇口鄉,有一個著名的“亞洲櫻葉第一村”紫薇村,現有櫻葉加工合作社3家,該村種植和生產加工櫻葉出口有近20年歷史,產品品質受到日本市場的青睞,每年出口量佔日本市場的80%左右,出口額近千萬元。

日前,大島櫻葉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徐前向紫薇村委會反映:“年7月日本東京奧運會就要舉辦,到時候進口通道將被關閉,所以必須要盡早把出口日本的櫻葉訂單完成,急需復工復產。”

但因加工廠是合作社性質,不屬於企業范疇,如何進行復工復產沒有明確的指導意見。為此,黃壇口鄉組團聯企服務團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合作社的實際,果斷決定參考企業復工復產要求和備案程序,幫助其盡快恢復生產。

面對合作社工人缺少口罩、額溫槍、消毒噴壺、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問題,組團聯企成員架起部門和企業之間的橋梁,幫助合作社聯系衢江區好夢來集團採購口罩等物品,保証了合作社復工復產后充足的防控物資來源。黃壇口鄉鄉長湯立群作為組團聯企服務團團長還邀請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一同前往合作社現場進行指導,強調“要按照‘五個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兩手都要硬。有什麼困難反饋給我們服務團,我們共同解決。”

“真的很感謝服務團們的傾心協助,我們員工才能安心回來上班。她們都是本鄉村民,文化水平有限,服務團成員們還協助我幫她們領取健康碼。之前防控形勢嚴峻時期,我有一批年前就需要出口的貨,鄉工作人員還積極幫我咨詢物流運輸,讓我及時接貨車進村裝箱出貨,現在又能馬上投入生產趕訂單,我真的很高興。我也會承擔起防控職責,同大家共同戰疫。”景山櫻葉合作社的負責人曾津開心地說。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