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王媛媛

2021年06月23日08:4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杭台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工人们铺下杭台高铁最后一对钢轨。朱丽荔摄

  6月22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对367米的长钢轨平稳落在位于杭台高铁终点温岭站内无砟道床上,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这为其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台高铁于今年2月1日开始铺轨,至铺轨结束共122天。“按照原铺轨速度,我们每天只能铺6公里。为了确保铺轨贯通施组目标的按期兑现,我们全线采用国内先进的WZ500型铺轨机组,运用‘前拉后推、同步进行’的铺设方式进行铺轨作业,极大提升了作业效率,使铺轨最高进度达每天9公里。”中铁十一局杭台铁路项目部四工区经理詹新求介绍。

  经过铺轨工作人员40分钟的接力,最后一对钢轨平稳对接,等待最后的焊轨施工。据了解,杭台高铁在全国率先使用并普及了电感应正火设备,克服火焰加热的火孔状态、气体质量、气体流量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进行无缝钢轨焊接正火作业。这样焊出的铁路十分平顺,让列车在高速行驶中保证旅客乘坐平稳舒适。焊接完成后,“钢轨医生”探伤工还要反复对焊头内部进行超声波扫描诊断,就像医生给病人做B超一样,发现肉眼看不到的“病害”并“治疗”,保证钢轨接头焊接质量,确保行车安全。

  此次全线铺轨贯通后,杭台高铁还将进行联调联试、运行试验、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工作,在满足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后,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届时,杭台高铁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使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助力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杭台高铁是国内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其中复星牵头的民营联合体占比51%。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6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226.369公里,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