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國慶假期來浙江 各地防疫政策需注意

葉賓得
2022年09月29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即將來臨,浙江多地發出倡議,倡導就地過節、出游不出省。那麼,外省人員來浙江有什麼規定?浙江省內跨市出行有哪些要求?是否需要提前報備?落地后幾天做一次核酸?針對這些市民關心的問題,目前,浙江各地已相繼發布相關防疫政策。

杭州

杭州對國內涉疫區域的來(返)杭人員實行相應健康管理措施:對7日內有疫情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杭人員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7日內有疫情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杭人員實施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如不具備條件,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7日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杭人員實施3天日常健康監測。

在對高中低風險地區來(返)杭人員實行相應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礎上,其他省外來(返)杭人員應在抵杭后6小時內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檢”,倡導“3天3檢”(抵杭3天內每天完成1次核酸檢測),后續按照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每72小時自覺完成1次核酸檢測。

來(返)杭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則上實行“兩點一線”(居住點和工作點),倡導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己和家人的身體狀況。

此外,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同時提高旅客進出杭州的通行效率,9月27日,“入杭報備登記”小程序正式上線,所有入杭人員,特別是省外來杭返杭人員,在抵杭前應通過該小程序登記報備。無智能手機人員,可由同行人員在“入杭報備登記”小程序中添加其個人信息,或在現場掃身份証報備。

操作流程示意圖

寧波

來(返)甬人員需嚴格落實報備制度,在抵甬前72小時內填報“返甬碼”,並主動配合做好機場、鐵路、公路、水路客運場站、高速公路服務區及出口等重點場所查驗。7天內有省外旅居史人員,抵甬后實施“3天3檢”﹔7天內有省內市外旅居史人員,抵甬后實施“3天2檢”,后續按照寧波市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執行。

溫州

市外來(返)溫人員,提前通過“溫州防疫碼”進行自主申報或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倡導市外省內來溫返溫人員落地核酸檢測,“3天2檢”﹔省外來溫返溫人員應在抵溫第一入口完成落地檢測后實行“3天3檢”,每次間隔24小時,之后納入市內常態化核酸檢測范疇,落實相應的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措施。

嘉興

近期有本土陽性感染者或高中低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嘉返嘉人員,請提前24小時通過在線平台進行自主申報或向目的地社區(村)、酒店、單位主動報備,積極配合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管理措施。

倡導省外來嘉返嘉人員抵嘉后及時進行落地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場所,出行時規范佩戴口罩,並在抵嘉第3天再做一次核酸檢測。

湖州

近7日內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來湖返湖人員,要及時主動報備,提供7日內詳細行程軌跡,配合落實相應健康管理措施。省外來湖返湖人員需在火車站、汽車站、高速公路出口、服務區等交通卡口配合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查驗,並在入湖各交通卡口開展一次落地核酸檢測。“落地檢”檢測結果出來之前,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出行規范佩戴口罩。倡導省外來湖返湖人員3天內完成3次核酸檢測,做好健康監測。

紹興

省外人員確需來(返)紹的,主動提前兩天通過“紹興防疫申報平台”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或酒店(賓館)報備。到紹后及時開展“落地檢”“3天2檢”並積極配合落實其他相應疫情防控措施。

金華

外省來(返)金人員,需提前2天通過“金華防疫碼”或通過電話、委托親友等方式向目的地單位、社區(村)、入住酒店(賓館)等進行主動報備,抵達時應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第一時間進行“落地檢”,並配合完成“3天3檢”。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非必要不來(返)金,確需來(返)金的人員務必按要求落實集中隔離、居家健康監測等健康管理措施。

衢州

省外來(返)衢人員需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報備,在抵衢前72小時內填報“登記碼”。7天內有省外旅居史人員,在抵衢當天第一時間開展核酸“落地檢”,后續實施“5天3檢”。倡導省外人員就地過節,非必要不返鄉。

舟山

所有來(返)舟人員,需提前3天通過“入舟人員申報系統”主動向所在社區(村)、住宿賓館、單位等報備﹔落地12小時內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並積極配合“7天內旅居史詢問”,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

所有市外來(返)舟人員需落實“3天2檢”,倡導“3天3檢”﹔省外來(返)舟人員,需在長途客運站、高速公路出口、服務區、港口碼頭等入舟“首站”進行核酸檢測“落地檢”,檢測結果未出之前,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前往公共場所,出行時規范佩戴口罩,之后按要求完成“3天1檢”的常態化核酸檢測。

台州

台州對國內涉疫區域的來(返)台州人員實行相應健康管理措施:對7日內有疫情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台州人員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7日內有疫情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台州人員實施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如不具備條件,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7日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台州人員實施3天日常健康監測。

其他省外來(返)台州人員應在抵達台州后24小時內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檢”,倡導“3天3檢”,后續按照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每72小時自覺完成1次核酸檢測。來(返)台州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則上實行“兩點一線”(居住點和工作點),倡導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麗水

省外來(返)麗人員需主動提前通過填報返鄉碼等方式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或酒店(賓館)報備,並自覺參加核酸檢測。近7天內有涉疫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解除隔離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員,需向社區(村)主動報備,配合落實當地疫情防控措施。

跨省流動人員(含自駕游人員)抵麗后,按照“自願、免費、即採即走、不限制流動”原則,及時進行核酸檢測“落地檢”﹔檢測結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場所,出行時規范佩戴口罩,倡導“3天3檢”,后續按照屬地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執行。

近7天內有疫情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人員,應完成3天兩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