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熱血溫暖這個寒冬

用血告急 衢州發出無償獻血倡議書

毛慧娟、傅國英
2023年01月07日09:59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1月5日,衢州市衛生健康委、衢州市紅十字會、衢州市文明辦共同發出《用熱血溫暖這個寒冬》——致廣大市民朋友的無償獻血倡議書,向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全市人民發出倡議:捐獻血液,挽救生命,共同守護生命的希望。

實際上,從2022年12月中下旬開始,包括衢州在內的全國多地血液中心都發出血液庫存告急的消息。記者從衢州市中心血站獲悉,受冬季獻血淡季和疫情雙重影響,近期衢州每天獻血者隻有往常的三成左右。為緩解用血緊張情況,2022年12月下旬開始,血站就開始通過向廣大獻血者發送告急短信、發送微信推文等方式,呼吁大家挽袖獻血共渡難關。

面對急需用血的現狀,獻血志願者們挺身而出。在衢州市區南街獻血點的獻血車上,52歲的寧曉明成功獻血300毫升。“我之前接到血站的招募電話,馬上就趕到這個離我最近的獻血點,但因為趕得太匆忙了,血壓一直降不到正常值。這是第二次來,終於成功獻血。”寧曉明說,“新年來臨,做件有意義的事情,支持公益事業。”

22歲的劉成“陽康”剛滿一周,接到血站發送的告急短信后,趕到獻血點,他也不清楚自己這樣的情況是否符合獻血條件。被工作人員告知,隻要“陽康”滿一周即可獻血時,劉成覺得很開心,毫不猶豫獻出自己的熱血。李宇杰也是一位“陽康”后的獻血者,“我第一次獻血是因為兒子怕打針,想給他壯壯膽。后來深入了解無償獻血后,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那這次血液緊缺,我也來盡一份力。”

“在我們發出無償獻血倡議以后,元旦三天獻血人數比平時稍微多了一點。”衢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長胡鋒華說,目前全市血液庫存面臨嚴重緊缺,將影響患者生命救治,“我們呼吁全體市民,包括‘陽康’的市民,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能夠伸出臂膀獻出熱血,接力守護患者的生命與健康。”

據悉,自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5日,衢州共有241人成功獻血77770毫升。

根據當前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明確感染新冠病毒,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陰性結果7天后可以獻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復6個月后可以獻血。接種基因重組疫苗與接種滅活疫苗后暫緩獻血48小時。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