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4家企業入列浙江省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項目

嘉興全力打造新材料先進制造業集群

沈哲韜、李軍偉
2023年03月14日08:5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抑或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其發展均離不開新材料產業的支撐。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則是有效破解新材料產品質量難題的金鑰匙。

記者3月13日獲悉,在《2022年浙江省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項目清單》中,嘉興4家企業入選,共獲保險補償551萬元,資金補償額居浙江省第二。

“轟隆隆……”3月13日下午,記者走進位於嘉興平湖市曹橋街道的某材料科技(浙江)有限公司,隻見生產車間裡一條條自動化生產線高效運轉,工人有序作業,一派繁忙景象。

該公司是一家從事高端模具材料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制造業企業,佔地面積約17000平方米,包括7000平方米的材料加工配送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熱處理、表面處理服務中心。

“在這次公布的項目清單中,我們公司針對汽車大型結構件設計研發的高端壓鑄模具鋼這款新材料產品獲得了近20萬元的保險補償金額,這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政府對新材料產業的關注,還增強了研發創新的底氣。”談及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公司技術經理孟德群難掩喜色,“與同類產品相比,該產品一體化、輕量化優勢突出。我們在煉鋼、鍛造、熱處理等各個環節做了相應的技術攻關,材料性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目前產品已進入大批量生產階段,市場反饋良好。”

模具是用於高效大批量生產工業產品零部件和制件的工具,是制造業不可或缺的基礎工藝裝備,被譽為“工業之母”。隨著現代工業的高速發展,人們對模具工業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對此,該公司從2019年開始對高端壓鑄模具鋼產品進行研發,增加壓鑄模具熱疲勞抗性和高溫強度,提高模具的使用壽命,並為產品“投保”,讓客戶提升對產品的信任度。

“這幾年,政府出台了很多相應的政策來支持我們新材料產業企業發展,這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公司總經理向劍說。

在嘉興,這並不是個例。為全力打造新材料優勢產業集群,加快搶佔新材料產業的制高點,近年來,嘉興將新材料產業培育發展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先進半導體材料、新型顯示材料、磁性材料等關鍵戰略性材料和納米材料、柔性材料等前沿性新材料產業發展。同時,加快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不僅在先進基礎材料領域和關鍵戰略性材料領域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還在高性能復合材料、醫療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材料等領域培養了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

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擁有規模以上新材料領域企業702家,涵蓋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性材料和前沿性新材料等領域﹔全市新材料產業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506.14億元,產業規模居浙江省第一,佔浙江省的25%,在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中佔比達18%。

“為聚力打造全球新材料先進制造業集群,我們將充分發揮政策紅利效應,幫助企業突破短板、培育長板,鼓勵企業不斷研發創新。同時,著力解決新材料領域‘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問題,做大做強高性能電池材料、纖維復合材料等細分領域新材料產業。”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