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好三種“共富”載體 收獲一路“共富”希望

杭州第二批“共富名單”公布 錢塘上榜5個

趙彩霞
2023年03月16日14:06 | 來源:錢塘新區報
小字號

近日,杭州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公布全市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帶、共富聯合體名單:錢塘區義蓬街道春光村、南沙村,臨江街道蕭東村,錢塘潮起圍墾共富帶,義蓬街道振宏共富聯合體分別上榜。截至目前,錢塘區共有6個市級共富村、2個市級共富帶、2個市級共富聯合體。

走進義蓬街道春光村,連片的油菜花開滿田野,成群結隊的蜜蜂在花叢中忙碌著,村民們正為即將開張的“稻夢春光裡”農家樂緊張地准備著。“稻夢春光裡”項目由春光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和杭州某戶外運動策劃有限公司聯合打造,主要通過土地集中流轉,打造稻文化、稻經濟、稻品牌,實現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村級集體經濟增收和村民致富,項目將於4月底試運營。

依托“稻夢春光裡”項目,春光村還成立了“春光裡·共富工坊”,採用“企業+村集體”開發建設模式,公司負責運營,村裡組織富余勞動力從事相應工作,目前已帶動30余名村民就業。“我們還准備開一個非遺共富工坊,做一些文創產品,希望能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春光村黨總支委員吳利剛說。

與春光村相鄰的南沙村,早已嘗到了“共富”的甜頭。2022年3月,南沙村通過租賃村級留用地,招引了南興加油站落地經營,並將年租金收益投入美麗鄉村建設,讓村民共享發展紅利。據悉,南興加油站可每年直接為村集體經濟增收2000多萬元。此外,南沙村還開展集體土地流轉,推動農戶租金由每畝1400元提升到每畝1800元,收入提高約30%。目前,南沙村流轉土地面積2500余畝,土地流轉率達90%,農戶流轉率達99%。

集體經濟的發展,讓居民增收落到實處,也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南沙村村民王來信感慨道:“近幾年,村裡的發展日新月異,許多好項目紛紛落地,村裡富起來了,我們的口袋也鼓起來了,去年我還收到了村裡發的800元養老慰問金。”

如何盤活鄉村資源、發展鄉村經濟?組建共富聯合體,是第一種選擇。2022年9月,義蓬街道南沙村、春光村、春園村、春雷村、江盛社區五村社聯盟,先行成立強村公司開展試點,共同出資組建了杭州振宏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打造義蓬街道振宏共富聯合體,以資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紅,五個村社分別佔股20%,公司自主運營,開展實體化運作,充分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

建設共富村,是第二種選擇。臨江街道蕭東村還通過農業龍頭企業帶動和抱團式經營,吸納農業從業人員百余人,通過閑置資產盤活,每年將為蕭東村集體經濟增收約70萬元。

共建共富帶,是第三種選擇。臨江街道與前進街道共建“錢塘潮起圍墾共富帶”,通過黨建統領,兩街道利用各自優勢,狠抓經濟建設、環境整治、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從嚴治黨等各項工作,正全力推動街道經濟社會發展。

一直以來,錢塘區高度重視集體經濟發展,並通過多舉措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據悉,2022年,59個行政村集體經濟總收入3.66億元,同比增長30%﹔經營性收入2.07億元,同比增長18%﹔經營性收入100萬元以上的村達58個,同比增長71%。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26649元,同比增長10.7%。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