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新昌:“全域治理”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2023年03月17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多虧政府幫我們騰空間、搶時間,讓我們順利實現了‘月度升規’,還拿到了政府補貼。”近日,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朱少成表示,得益於紹興市新昌縣澄潭街道的幫助,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發展勢頭迅猛,預計2023年企業營收可達1.3億元。企業疾步發展的背后,是新昌縣工業全域治理助力企業快速成長的縮影。

作為老工業鎮街,澄潭街道把工業全域治理工作作為拓展發展空間、提升產業品質的重要抓手,激活大量低效、閑置土地,為高質量發展點燃新引擎、增添新動力。2022年,該街道累計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74億元,同比增長17%。

“全域治理”騰空間

用地一直是企業成長的關鍵要素。澄潭街道作為新昌高新園區發展的主平台之一,聚集近500家企業,如何在有限的工業土地裡做足發展文章?

2022年以來,街道結合工業全域治理,成立專門摸排組,對供而未用、用而未盡、銀行抵押資產、相鄰連片存量用地(閑置廠房)等具有再開發價值的土地實施“一地一策”,拉網式排查“沉睡”資源,為7宗400多畝閑置土地廠房建立數據庫,由新昌縣高投集團統一回租回購。

新昌某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成長型企業,訂單不斷卻苦於廠房有限無法擴產。街道干部在走訪中了解到相關情況,聯想到在前期企業走訪過程中,轄區某公司負責人提到過企業目前有閑置廠房正在對外出租,便在第一時間為兩家企業牽線搭橋,助力供需雙方對接,最終讓該機械公司順利搬進新廠房,擴大了產能。

“全域治理,既為本土企業成長提供了土壤,也為新企業入駐騰出了空間。”澄潭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楊燁介紹,2022年,街道新增工業規上企業12家、限額以上商貿服務業5家,優質招商企業10余家。

益企“澄”長更“贏商”

“留崗紅包申請即將結束,請大家盡快遞交材料。有什麼難題及時和我們說,我們幫忙解決。”3月7日,澄潭街道駐企服務專員楊時濤走訪至新昌某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向企業相關負責人了解生產銷售情況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澄潭街道聚焦企業成長全階段,積極打造“益企‘澄’長”服務品牌,建立街道主要負責人牽頭負總責、中層干部“一對一”擔任駐企服務專員的模式,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推出“你呼我為”管家式服務,做到“有需必應,無事不擾”,全心全意為企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目前,該街道聚集上市企業8家。

錨定高質量,2022年,多個縣外投資商以及在外鄉賢帶來的優質項目落戶澄潭街道,其中5個產業項目順利落地、6個制造業項目完成簽約,街道作為園區發展平台的承載力持續提升。

澄潭街道黨工委書記單唯一介紹,下一步,街道將繼續以更優服務,著力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現實困難,加速街道產業形態的不斷提質升級,努力打造標志性產業鏈和先進制造業集群。(俞帥鋒、陳琪)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